经期吃什么好 8个饮食原则守护健康

  生理期的女人是非常脆弱的,月经期间注意事项你们都知道哪些呢?经期不能吃什么呢,其实饮食的健康和女性健康是非常密切的哦!经期吃什么好直接关系着女人的健康,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月经期女人们究竟该怎么照顾自己吧!

  女性经期不可不知的八个饮食养生原则

  1.多吃能缓解疲劳的食物

  在月经来潮时,会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物: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要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经血过多,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来补充调节生理不适的营养素: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等有助于对抗压力的抗氧化营养素。

  2.多喝温水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不仅能补充我们身体需要的水分,还能够很好的排毒。美国健康专家雪兰登·格林说,经期适量饮水对身体排毒有很大帮助,因此生理期每天喝1000毫升水十分必要。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经期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

  3.多吃补铁生血的食物,防乏力和贫血

  女人月经期会流失大量的铁,月经后通常都会感觉到头晕、乏力、气色不佳等问题,补铁可以缓解这些症状,多吃红枣、猪血、猪肝、牛肉、黑木耳等食物,如果失血多或症状明显,好能吃点铁之缘片,帮助补铁生血,缓解和改善月经后出现的头晕乏力等症状,预防缺铁性贫血。

  4.补气疏肝饮食

  不少女性,在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眼、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此时,应选择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炒白术、淮山药、苡米、百合、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5.多吃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

  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所以,制定食谱时好是荤素塔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特别是动物血,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富含优质蛋白质。是价廉物美的月经期保健食品。可选择食用,满足妇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总之,月经期仍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并结合月经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给合理膳食,注意饮食。

  6.忌生冷,宜温热

  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经期不能吃什么 经期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