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的功效与作用 茵陈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生活中我们很少听说菌陈这种东西,它到底是什么呢?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怎么食用?很多人都不了解。那么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普及一下关于菌陈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食用方法的问题。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

  1、菌陈蒿利胆退黄

  茵陈蒿内含有多种利胆有效成分,如香豆精、绿原酸、咖啡酸和对经基苯乙酮等,能使胆汁分泌增加,胆汁中固体物、胆酸、胆红素含量也有一定增加,因此茵陈蒿对治疗各种类型的黄疽、急性传染性肝炎、新生儿高胆质血症等均有一定疗效。

  2、茵陈蒿抗茵消炎

  茵陈蒿煎剂对人型及牛型结核杆菌、葡萄球菌、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乙醇提取物还能抑制流感病毒,挥发油对于皮肤病的病原性丝状菌有很强的抑制及杀菌作用。

  3、茵陈蒿解热平喘

  茵陈蒿具有解热的功效,原因是它含有可挥发性的油类。茵陈蒿还能止咳平喘,科学家已从菌陈中提取香豆精,现在医学中用这种物质治疗慢性气管炎

  4、茵陈蒿防治心血管疾病

  茵陈蒿中所含的香豆精和对羟基苯乙酮能使血压下降,还可使血清胆固醇和β-脂蛋白降低,防止内脏和血管壁的脂肪沉积,这主要是由于香豆精类化合物有扩张血管、降血脂和抗凝血作用,因而可用于防治冠心病、高脂血症;茵陈蒿中还含有叶酸,可用于预防由叶酸缺乏而引起的巨幼细胞性贫血。

  5、菌陈蒿驱虫

  菌陈蒿还有驱虫的作用,人体中有时候有寄生虫的存在,菌陈对蛔虫有麻醉的作用,能使虫体麻痹而排出体外,可试用于驱蛔。

  茵陈的食用方法

  茵陈蒿还能制作成美味的菜肴,供人们食用。下面介绍几种菌陈的食用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茵陈大枣汤

  做法:先取适量的水,加入茵陈20克,大枣3枚煮熟,水开15分钟后,把茵陈捞出,打入荷包蛋煮2分钟即可。

  功效:茵陈大枣汤是一种很有营养价值的养生汤,它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等作用。

  2、凉拌茵陈

  做法:茵陈蒿嫩茎叶250g,白糖、麻油各适量。将茵陈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透,捞出洗净,挤干水,切碎放盘中,加入精盐、味精、白糖、麻油,食时拌匀即成。

  功效:此菜碧绿清香,甘甜爽口,具有利湿退黄、祛风明目的功效。适用于湿热黄疸,小便不利,风痒疥疮,两目昏花,夜盲等病症。

茵陈大枣汤 茵陈是什么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