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肌肉酸痛 这样缓解见效快

  肌肉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运动过后会有肌肉酸痛的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呢?有些人运动的时候出现肌肉拉伤的现在,肌肉拉伤的症状是什么呢?很多女性想要漂亮的小腿肌肉线条,小腿肌肉怎么减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运动后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的原因

  1.剧烈运动时,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暂时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此时肌糖元可经过丙酮酸转化为乳酸积存于肌肉内。

使肌肉暂时处于相对缺氧状态

  2.在我们做无氧运动时,葡萄糖会降解,产生大量的乳酸产物,这种物质不能通过呼吸排出,在体内就形成了乳酸堆积。体内乳酸过多就会使肌肉有酸痛感,这就是运动过后肌肉酸痛的原因了,但是我们会发现,这种症状一般在几天之后就会消失。

  3.延迟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原因是肌肉纤维损伤,一般在运动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峰。

  4.酸痛强烈可能意味着有些动作做错,或是运动量过度,还有可能是某方面的训练水平下降,又或是肌肉离心收缩较多。

   缓解全身酸痛方法

  1.适当休息。酸痛感强烈时,应适当休息(静坐或半卧)。休息能慢慢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排出,增进酸痛部位营养供给与修复。

  2.前期冷敷。大重量训练后,可用冰袋冷敷训练目标肌肉,一般冷敷10~15分钟。冰袋与肌肤间应隔层衣物或毛巾,防止冻伤皮肤。

  3.伸展练习。这是很重要的一部,静态的伸展能够放松肌肉,缓解拮抗肌。可以对酸痛的肌肉进行拉伸,拉伸的时候保持两分钟左右,然后让肌肉休息一会,之后继续拉伸,反复如此,每次拉伸之后都会觉得肌肉没有之前那么酸痛了,经常练习能有效缓解肌肉酸痛和痉挛。

  4.补充营养。锻炼后2小时内摄入碳水化合物有利于恢复肌糖元水平,所以,训练后应在2小时内进餐。一般性健身训练不必吃补剂。

  5.拍打按摩。对酸痛部位进行拍打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拍打时不可用力过猛,用手一点一点轻轻按摩,来回循环10分钟左右。

  6.充足睡眠。睡眠时身体以同化作用为主,肌肉修复很大程度上都在睡眠过程中完成。每天要保证7~8小时高质量睡眠,睡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喝咖啡等。

睡眠时身体以同化作用为主

  肌肉拉伤症状

  第一度〔轻度〕

  轻度的肌肉拉伤只有一小部分的肌纤维断裂,只有在用力的时候才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外表是看不出来肌肉拉伤的。这个时候使用冰敷和绑带的方法,并且轻轻的活动活动肌肉,避免肌肉变硬,2到3天之后可以进行热敷。之后可以运动了,但是还是要注意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小腿肌肉怎么减 肌肉拉伤症状 运动后肌肉酸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