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不受伤只需做这三件事

  “春季要养肝”,这是很多养生达人心照不宣的秘密。而肝脏作为身体为重要的五大器官之一,肩负的使命不可谓不重。不过,人的身体是一个巨大的调节器,通过各个器官之间不断的联系和调整,终达到身体整个状态的趋于稳定。不过,如今的肝脏周围埋伏着许多潜藏的危机。

  在中医养生当中,即有人的五脏与四季对应的说法。而肝的生理状态的旺盛和春天的生气勃勃有着强烈的默契感。而肝脏的作用便是梳理疏泄和仓写,而且一般认为肝气以升为顺,特别是春季,便可顺应阳气自然生发舒畅的特点。

  养肝是个技术活

  睡眠时间

  按照医学上的观点,人在休息的时候,身体的各部分器官就会有条不紊的逐个进行养护和休整,以待次日能够继续维持身体的能量所需。而肝脏的休息时间是夜里的一点至三点,此时肝经当令。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如今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堪重负的压力让人不得已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和熬夜早已成了一些精英分子的家常便饭。而肝脏的休息也受到了影响,若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那么肝血就会不足。

  肝主藏血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了,眼下正是养肝的佳时机,那么肝脏的护理还是要对睡眠时间和质量有足够的重视,尤其是睡眠时间的把握。

  建议好做到夜卧早起,晚上十点左右是佳的睡眠时间,早晨六点左右起床,这样的作息时间才是符合肝脏的,也是对肝脏好的养生方式。

  吃的挑剔

  不像冬天,很多人都在争着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材,以期能够更好的抵御冬天的寒冷,事实上也的确收获了温暖。同理,春天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而上火和肝脏也有着诸多数不清道不明的联系。

  “上火”我们可以理解为两个意思:一个是饮食上的“上火”,一个是心理上的“火气”。

  饮食上,我们需要注意很多的禁忌。比如我们平时就可以摄入一些酸味的食物来中和逐渐增长的“火气”;反之,则可以适当的多吃些辣味。

养肝护肝的方法 如何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