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腹胀怎么回事 打好健康保“胃”战

  现在的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很多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小胃病,常见的就是胃胀了。那么胃胀腹胀怎么回事,如何去缓解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教大家几个小妙招,助你打好健康保胃战。

  说起胃胀气的症状,很多人的第一想到的就是“打嗝”。

  其实,胃胀气多指一种上腹饱胀的感觉,部分患者可伴有嗳气、打嗝、腹部隐痛、恶心、呕吐等表现,影响进食;严重的还会产生消瘦、失眠、焦虑等。

  这些原因,你中招了吗?

  一般而言我们的胃肠道中是存在气体的,进食和食物代谢产生的气体与排出气体基本保持平衡,就不会出现不适。但我们还会有胃胀的症状就可能是如下几个原因:

  1、饮食因素:①进食时边吃边说或狼吞虎咽,会不自主的“吃”进许多空气;②此外进食豆类或碳酸饮料、咀嚼口香糖等,也会使胃肠内气体含量增多;③再来,刺激性食物(咖啡、浓茶、烟酒、辛辣、甜食、油腻、生冷等)和不良饮食习惯(包括空腹、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不规律进食或暴食暴饮等)都会导致胃胀的发生。

  2、胃肠道动力因素:现代社会生活压力较大,情绪紧张、生活不规律以及久坐等可能导致胃酸分泌异常、胃排空障碍、胃肠运动节律改变、内脏感觉反应高敏感等功能性消化不良,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及嗳气等表现。

  3、疾病因素:很多胃肠道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消化道溃疡及幽门梗阻,以及肝胆胰、腹膜等疾病都可产生胃肠道胀气。

  4、药物因素: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广谱抗生素等可能会抑制肠道正常菌群,产生胃肠道胀气。

  胃胀气,怎么破?

  胃胀气很难受,该怎么办?你可以试试这么做

  1、改善饮食习惯:在三餐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的基础上应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减少睡前进食。平日也可以适当运动,促进胃部排空。

  2、药物治疗:胃部胀气可用胰酶片、泌特、复方消化酶等促进消化,同时可使用益生菌类药物调节肠道菌群,减少气体生成。顽固胀气者可联合应用胃肠促动力药物如吗丁啉、莫沙必利、依托必利等。

  注意!胃胀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有很多人遇到胃胀的情况,会选择忍,很少第一时间求医。对此,专家提醒,胃胀气可能是一些消化道疾病的预警信号,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胆汁反流、胃肠道肿瘤及肝胆疾病等。如有反复胃胀不适请及时就诊,根据个人症状,及时采取相关检查和治疗。

经常胃胀怎么治疗 胃胀腹胀怎么回事 胃胀都有哪些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