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用什么药 皮肤瘙痒6大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不管是因为过敏还是其他的皮肤疾病,都比较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需要及时的进行用药治疗。那么,皮肤瘙痒用什么药?皮肤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皮肤瘙痒用什么药

  1、由于组胺,又称H1受体拮抗剂,是引起皮肤瘙痒的主要介质,所以抗组胺药成为治疗皮肤瘙痒的常用药物。主要有苯海拉明、非那根(异丙嗪)、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羟嗪、去氯羟嗪、赛庚啶、酮替芬、开瑞坦(氯雷他定)、恩理思(地氯雷他定)。

  2、在清洁局部皮肤的基础上,外抹皮质激素软膏短期应用,疗效显著。常用的有艾洛松乳膏,若有继发感染现象则可用复方康纳乐霜

  3、中医领域认为湿热型周身型皮肤瘙痒者病属新起,以年轻者为主,苔黄腻或薄黄腻,脉滑或滑数。治宜清化湿热。常用药有:苍术、黄柏、蒲公英、茵陈、生山栀、苦参、茯苓、地肤子等。

  4、血虚肝旺型皮肤瘙痒者以老年人多见,病程较长,如情绪波动,也可引发或使痒加剧,苔薄质红,脉细数或弦数。治宜养血平肝、祛风润燥。药物常用:当归、白芍、生地、制首乌、玉竹、珍珠母、生牡蛎、秦艽、苦参、红枣等。

  注意事项

  1、第一代抗组胺药,每天需要服用2~3次,而且服用后易产生中枢镇静,出现嗜睡、困倦、乏力、头晕、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不良反应。

  2、如因皮肤瘙痒而需服用抗组胺药时,建议在早餐后服用1片开瑞坦,可以头脑清醒地投入工作和学习。

  3、如果瘙痒发生在晚间,则可在入睡前服用1片仙特明或赛特赞,则既解除瘙痒又可帮助入睡。

  4、全身性瘙痒症和局部性瘙痒症在治疗用药上也有不同。全身性瘙痒以口服、注射为主,外用药物为辅,而局部性皮肤瘙痒症则以局部涂药为主,口服抗组胺药为辅。

  皮肤瘙痒的原因

  1.神经性皮炎

  多发生在颈后部或其两侧、前臂、大腿、小腿等。常成片出现,呈淡红或淡褐色。剧烈瘙痒是其主要的症状。有可能与精神过度紧张、兴奋、急躁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有关。局部刺激、过敏体质、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也有可能造成神经性皮炎。

  2.慢性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炎病人,尤其是进入后期(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和尿素等代谢物没有办法排出体外,而在体内大量潴留,并随汗液排出体表,故造成全身性顽固瘙痒,其痒难忍。

  3.肝胆疾病

  肝病所致瘙痒多出现于肝硬变、胆石症、胆管肿瘤疾病。因为胆汁淤滞,使血液中胆酸盐浓度升高,组织胺潴留从而沉着于皮肤,造成瘙痒。如在胆汁性肝硬变时,瘙痒是早出现的症状。

  4.甲状腺疾病

  不仅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也可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病人。甲亢的瘙痒出现较早,以皮肤潮湿、夏天加重者居多。甲亢所致的瘙痒多发展缓慢,皮肤多为干燥,且失去光泽,冬天加重。当甲状腺病治愈后瘙痒能自行缓解。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用什么药 皮肤瘙痒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