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奶的食物 吃这些能帮助回奶

  所谓的回奶就是母亲给宝宝断奶后乳房不再去分泌乳汁,但是在给宝宝断闹的时候,会突然出现奶很多的情况,这会让妈妈很是烦恼。在生活中有许多方法是可以帮助回奶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回奶的方法有哪些,看看回奶的食物有哪些,看看回奶时期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哺乳的时间一般为6-12个月,回奶期间,奶水是逐步减少,而不是一下全无,产妇回奶期内,如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产妇乳腺会涨大数倍,疼痛难忍,后患无穷,轻者乳房变形下垂,乳腺损伤,重者乳房发炎甚至结块溃脓,增加回奶后乳腺增生,乳腺囊肿的几率。

  回奶方法

  回奶的方法主要有自然回奶及人工回奶两种。一般来讲,因哺乳时间已达10个月至1年而正常断奶者,常可使用自然回奶方法;而因各种疾病或特殊原因在哺乳时间尚不足10个月时断奶者,则多采用人工回奶方法,比如用炒麦芽煮水,以达到回奶效果。另外,正常断奶时,如果奶水过多,自然回奶效果不好时,亦可使用人工回奶方法。

  (一)人工

  即用各种回奶药物使乳汁分泌减少的方法。可口服或肌肉注射雌激素类药物,如口服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口服或外用中药类回奶药亦可有较好效果,如炒麦芽120g ,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 ,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

  回奶的食物

  回奶的五谷豆类

  大麦茶、麦芽糖、麦芽、麦乳精、糯米、大料(茴香)。

  回奶的蔬菜瓜果

  韭菜、苦瓜、洋葱、绿花椰菜、菠菜、豆芽菜、芦笋、豆角、生枇杷叶、韭黄、白萝卜、茄子、藕、黄花菜、玉米、大白菜、马齿苋、豆角、马兰头、南瓜、香椿、冬瓜、地瓜、菜瓜冬菇、菌菇类;梅子、山楂、红枣、香蕉、柿子、芭乐、葡萄柚、橘子、梨子、莲雾、桔子、沙果、石榴。

  回奶的肉类

  动物肝脏(猪肝)、螃蟹、鸽子、老母鸡、牛肉、火腿、猪心、鸭肉、鱿鱼、黑鱼海参、田螺。

  中药

  人参、党参、薄荷、花椒、山栀、银杏、西洋参、蒲公英。

  调料

  味精、花椒、茴香、大料、豆豉、醋、花椒、味精、薄荷、盐、醋、酱油、太多姜、豆豉(就是那种黑色的)、红塘。

  其他

  茶叶、柿饼、咖啡、菊花茶、巧克力。另外,凉性、酸性、过咸的食物都会退奶。

  中医良方

  免怀散

  根据《济阴纲目》记载,免怀散可回奶。免怀散组成包括红花、赤芍、当归尾、川牛膝。另外,可根据个体差异加麦芽、青皮、远志、蒲公英等。

  在临床工作中,我常用免怀散加味来回奶,勿令果佳。其药物组成为:当归尾15克,红花6克,赤芍15克,牛膝20克,炒麦芽60克,并且根据哺乳妈妈的自身情况来加味不同药物,一般3剂可回奶,平时乳汁不多者1-2剂即回,乳汁多者也不超过5剂。本方临床运用无任何副作用,疗效确切,是值得推崇的回奶效方。

  芒硝外敷

  芒硝120g装在布袋中,妈妈将乳汁排空后,将布袋敷在乳房四周,注意将乳头暴露出来。布袋要扎紧,等待潮湿后更换即可。

  芒硝具有泻热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的作用。主要用于缓解实热便秘,大便燥结,积滞腹痛,肠痈肿痛;外治乳痈,痔疮肿痛。回奶时,芒硝敷于双乳上,可在回奶时辅助消肿。

  需要提醒各位妈妈,以上药方都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使用,以更好地呵护身体。

  (二)自然

  即前面介绍过的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加长喂奶间隔时间,缩短单次喂奶时间。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同时应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使乳汁分泌逐渐减少以致全无。

回奶的方法 回奶的食物 回奶的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