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粥加了这一物营养翻倍

  五谷杂粮粥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就是利用五谷中的食材熬制成粥,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五谷杂粮也不是乱吃的,要搭配合理。那么你知道杂粮怎么做好吃吗?知道五谷杂粮配方吗?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五谷杂粮粥的搭配问题,究竟怎样吃杂粮粥才是有用的呢?

  虽然写的是杂粮粥,但其实杂粮粥的搭配也是有原则的,并不是随便怎么搭配都能吃的,而且在杂粮粥中加一些其他食材还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一天的主食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杂粮,是健康的,第一,因为主食花样多,能保证每天主食的摄入达到500克上下。第二,杂粮含有的纤维素多,有它们参合的主食,热量比白米白面要低,不至于因此吃成个胖子,而且纤维素还避免了肠道肿瘤的发生,另一个重要问题,杂粮多是没经过精细加工的,它们带着的皮儿上,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正好弥补的了细粮在加工过程中丢失的营养,所谓五谷养人,能养人的五谷一定包含了没经过精细加工的杂粮。

  杂粮粥是首选,因为熬成粥之后,原本粗糙的杂粮容易吸收一些,不至于为了杂引起脾胃不和,但是,很多人为了这个“杂”大费脑筋,红豆绿豆芸豆糙米紫米黑米等等,好像不这么杂就失去了价值,事实上,这些杂粮的营养成分是雷同的,含的脂肪很少,含的脂溶性维生素也少,就算再杂,仍旧不能弥补脂溶性维生素的不足,特别是当你吃杂粮的同时还很少吃肉,基本是素食,这个问题就严重了,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会带来很多问题,也是另一种营养不良,所以,好在杂粮粥里加上点黑芝麻,核桃之类的,它们富含维生素E,而且本身含脂肪,除了帮助自身维生素E的吸收,还能帮助吸收其他杂粮中的维生素E,添了黑芝麻的杂粮粥就多了营养。

  其实我们也可以将杂粮粥做成米糊,就是利用常见的豆浆机将杂粮和黑芝麻核桃一起打成糊,这样吃起来就会更香了,而且吸收也变的容易,规避了杂粮粥不好消化的问题。

  五谷杂粮的营养搭配

  现代人的饮食越来越精细,精细的饮食确实可以带来味蕾的享受,但是同时它们也损伤了一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在精细饮食的同时,也要适当的吃些粗粮。下面我们来看看杂粮的搭配吃法。

  一、排毒如意配

  原料

  燕麦、葛根、黑木耳、黑芝麻、松子仁、杏仁。

  养生功效

  通便 排毒,清火气,益肾,润肠道。

  食用方法

  1、取手工现磨的营养粉按1:2比例加100度开水冲泡。

  2、冲好水后不要马上搅,耐心等待一至两分钟。

  3、用勺子搅一搅不会结团,如加入白糖或蜂蜜调均,口感更好!

  储存方法

  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

  二、减肥瘦身配方

  原料

  荞麦、黑米、糙米。

  养生功效

  收缩体内脂肪,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抑制肥胖。

  食用方法

  1、取手工现磨的营养粉按1:2比例加100度开水冲泡。

  2、冲好水后不要马上搅,耐心等待一至两分钟。

  3、用勺子搅一搅不会结团,如加入白糖或蜂蜜调均,口感更好!

  储存方法

  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

五谷杂粮粥 五谷杂粮配方 杂粮怎么做好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