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前兆 冰箱里这物竟是致肝病的罪魁祸首

  饭菜吃不完,很多家庭选择将它们放进冰箱,等下一顿的时候继续吃。但是你知道吗,这种坏习惯竟是造成肝病的罪魁祸首。那么肝病前兆有哪些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吧。

  晚餐总是吃不完,食物包上保鲜膜放冰箱,隔天中午继续吃…,这是许多家庭的生活写照,总觉得剩菜不吃好可惜,隔天加热又是一餐好方便。不过,营养师提醒,想要远离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风险,除了充分休息,摄取新鲜食物也很重要!

  肝脏是人体大的器官,重约1.2公斤,有「人体的化学工厂」之称,负责分泌胆汁、储存矿物质和维生素、维持血糖恒定、合成人体所需蛋白质、排出有毒废物(如酒精、药物、尿素)等多种功能。

  熬夜酗酒压力大恐增肝病风险

  肝脏肩负维护人体正常运作的重任,却几乎没有感觉神经;因此,当我们饮食和作息不当,一点一滴伤害肝脏健康时,往往也难以察觉,等到很不舒服时,恐怕已经酿成肝病。许多肝病的发展都从慢性肝炎开始,接着可能进展到肝硬化,如果病情持续恶化,就有可能转变为肝癌。

  专家指出,肝病的危险因子不少,如果有家族病史(包含肝炎带原者、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民众,就要特别注意。另外,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影响,包括压力过大、经常熬夜、吸烟、酗酒、摄取遭黄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储存不当的花生和玉米),都会提升罹患肝病的风险。

  四不一新鲜原则远离肝病要注意

  因此,专家主任指出「四不一新鲜」的原则,即不熬夜、不过度劳累、不大量饮酒、不服用不明成分的药物和偏方,并且食用新鲜食物,尽量避免隔夜剩菜、在冰箱存放多时的食物,以及腌渍食品。

  脂肪肝可改善控制脂肪和甜食

  在肝病当中,肝硬化属于不可逆的情况,但是脂肪肝是可逆性的病变,早期治疗通常可以恢复正常。建议肥胖者应减重,平时控制脂肪摄取、避免精致甜食。

  肝炎肝癌吃高蛋白避免加工食品

  如果已经罹患肝炎或肝癌,建议,患者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摄取高蛋白、高热量、体积小的饮食,好能多补充植物性蛋白质,如豆浆、豆腐、毛豆等。另外,应避免动物油脂、高胆固醇食物,并且以新鲜食物取代泡面、臭豆腐、豆腐乳等加工食品,也别忘了增加蔬果等纤维质的摄取。

  慢性肝炎肝硬化小心钠摄取量

  如果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建议摄取适量蛋白质即可。病患通常有食道静脉曲张的问题,因此应避免粗糙、坚硬、油炸食物,饮食上可选择软质食材,或者将食物剁碎后食用。另外,避免水肿和腹水情况,钠摄取量应比一般人低,建议每日摄取500至1500毫克。

  哪些中草药可以养肝护肝

  1、红枣

  红枣不仅是一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中医很早就有用红枣组方的“养肝汤”来养肝排毒的方法。由于红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红枣还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红枣富含氨基酸,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

肝病前兆 肝病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