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第二面包” 营养比苹果高10倍 

  听说,前几年老外看了咱们国家播放的舌尖上的美食,一位荷兰的老外也回家做了15分钟视频,结果是炸土豆、炒土豆、蒸土豆、土豆泥……

  土豆,俄罗斯人的“第二面包”,法国人叫它“地下苹果”,德国人说它是“地梨”,咱们对它的称呼也不一,叫它土豆、洋山芋、山药蛋、马铃薯都可以。

  为什么说土豆比苹果的营养高10倍呢?

  这还得从土豆的营养价值说起,与苹果相比,土豆中维生素B1含量是苹果的10倍,脂肪是7倍,维生素C是3-5倍,铁是3倍,磷是2倍,而糖分和钙与苹果相差无几。唯一比苹果低的物质是胡萝卜素。

  与其他蔬菜相比,土豆的综合营养是胡萝卜、大白菜的2-3倍,西红柿的4倍,而且维生素C的含量还是蔬菜之冠。

  在2015年,我国农业部表示将让土豆成为第四大主食,让它粮食化,作为粮食安全的一个补充。

  土豆作为主食有四大优点

  第一,丰富的碳水合合物

  土豆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大约为17%-25%,而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25.9%。所以土豆完全可以代替主食的存在,提供人体活动能量。

  第二,良好的饱腹感

  农业部将土豆推为主食,也是因为土豆饱腹感好,利于控制体重,属于健康主食。

  土豆中含有的淀粉属于抗性淀粉,具有类似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可以起到控制体重、瘦身的作用。

  第三,丰富的营养

  上面我们已经提及土豆的营养丰富,远超苹果、白菜。其实,土豆还属于一种高钾低钠食品,钾元素含量可媲美香蕉,可提高肌肉力量,维护心脏健康。

  第四,控制高血糖的食品

  现代人更容易因为饮食丰富,导致高血糖、肥胖症等,而土豆比起米饭、馒头,引起血糖的上升速度慢,利于控制血糖和减肥,对现代慢性病有预防作用。

  为什么有的人越吃越胖呢?

  这就得说说土豆的吃法了,首先,薯条、薯片,属于差的吃法。高温油炸的土豆,让营养健康的食品变成了垃圾食品,热量从76大卡,一路飙升至298大卡,至少需要打篮球1小时,才能消耗完毕。这样吃,不胖才怪!

  其次,没把土豆当成主食,反成了配菜。千万别以为这样无所谓,反正都是吃进肚子里。

  其实,土豆作为蔬菜,再配上米饭,只会造成热量过剩,甚至土豆烧肉,增加脂肪摄入。同样越吃越胖。

  想要吃的健康,就得学学老外

  俄罗斯土豆泥

  土豆在俄罗斯消费量非常高,简单的是吃法做成土豆泥,此外,还可以做成面包、淀粉、粥。

  烤土豆

  用烤箱或炭火将土豆烤熟,当成主食,香软可口,是不少西餐中的主食。

  煮土豆

  土豆洗净后,煮熟去皮食用,至今在我国不少地区仍然保留这种饮食习惯。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土豆泥怎么做 土豆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