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手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调养就靠它

  我们都知道痔疮的形成给我们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不方便,很多时候人们会通过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在进行完手术之后饮食和护理就是成为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了,那么在手术之后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调理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痔疮手术后吃什么好

  1.痔疮跟我们的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在做完痔疮手术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食物来进行有效的调养的,首先就是需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只有肠管内保持有足够的水分,使肠管内的含水量超过肠管的吸水量,才能利于粪便的软化。除了饮水以外,在一日三餐当中,要多进些软食、粥食、乳类等食物,以增加肠管的水分。

  2.在做完手术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水分的充足,其实就是通过一些流失来进行充饥,术后第一天进清淡半流食,如米粉、面条、排骨汤等。由于手术后第二天可以排大便,故能进正常饮食,补充足够营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保证创面愈合及防止出现并发症。

  3.我们知道粗粮高纤维的时候是可以帮助我们软化粪便的,在食物中,蔬菜、水果比粮谷的含水量多,故应多吃些蔬菜、水果。粗粮又比细粮的通便作用强,饮食当中,多吃玉米粥、大米、红薯等粗粮;在蔬菜当中,多吃白菜、韭菜、冬苋菜、芹菜、萝卜、马铃薯等。

  痔疮手术后注意事项

  休息、避免重体力活动

  患者术后要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活动1个月,提重物或费力的运动都会使肛门部位的肌肉张力增大,可能会导致伤口开裂出血,应避免。

  保持大便通畅

  术后2个月内勿食粗糙、过硬及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及时清洗,平时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苹果、香焦、甜菜、韭菜、绿花椰菜、甘蓝科蔬菜、胡萝卜、绿豆、麦麸、梨子、豌豆及全麦等谷类,都是好的选择。

  勿久坐马桶

  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好的习惯,也易诱发痔疮。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好在每次便后进行自来水冲或温水清洗,勤换内裤;有卫生纸含刺激性的化学成分,会污染肛门,应选用柔软、质量好的卫生纸,避免手术创面感染。

  勿长时间端坐不动

  不要连续几个小时坐着不动,应每小时起身活动至少5分钟,这样可以改善肛周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复发。

  温水坐浴

  将臀部泡在温水中,是佳的辅助治疗。温水促进患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收缩此处肿大的静脉,并且能止痛。

  如何预防痔疮

  1、加强锻炼

  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踢毽子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如何预防痔疮 痔疮手术后吃什么好 痔疮手术后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