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麻椒胡椒 三种日常调味料的区别

  在川菜中除了离不开辣椒,花椒、麻椒和胡椒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火锅底料、酸菜鱼等食物中都会用到这些调料。但是这些调料有什么区别呢?又具有哪些养生功效呢?下面我们就一同来了解这些问题。

  花椒

  外观上:花椒颜色重,偏棕红色,晒干的花椒颜色更是发红。主要产自四川地区,但其他平原地区、沿海地区,甚至高海拔地区也有种植。花椒表面的有气孔,但没有瘤状的凸起物。

  口感上:花椒气味浓郁,但麻的口感较弱。

  食用价值:烹调时使用的常常是花椒果实的外皮,可以搭配多种食物,对于肉类具有增香、除腥、去膻的作用。除了作为调味料,花椒还是本木油料,可制作花椒油,还可以作为茶饮。在环境方面,花椒树还是缺水地区水土保持的树木。

  中药价值:在中医里花椒具有散寒、除湿、止痛和杀虫的作用,所以常常用于调理食欲不振、受凉后出现的呕吐、关节风湿痛、牙痛以及蛔虫病等。在中药里,花椒还被研末外敷或煎水浸洗。点击蓝字了解更多:今天才知道 花椒炖梨强力止咳 比任何止咳药都管用

  麻椒

  外观上:麻椒颜色比较浅,新鲜的麻椒呈现青绿色,晒干后呈现棕黄色或青黑色。

  口感上:麻椒口感麻,并且持久,香味没有花椒浓郁。

  食用价值:具有开胃作用,同时也具有除膻、去腥作用。

  药用价值:有增加食欲、促进胃液分泌、促进血管扩张、驱虫等作用。

  胡椒

  胡椒和花椒、麻椒,完全是不同的植物,胡椒产自印度热带雨林,之后才传入中国。

  在外观上:胡椒是圆形的浆果,外壳一般是不可食用的,我们通常食用的是内部的浆果部分。胡椒有白胡椒和黑胡椒的区别。黑胡椒和白胡椒是采用不用时期的果实制成,主要有外观上颜色的不同,在功效上区别不大。

  胡椒的食用价值:胡椒含有胡椒碱、芳香油、粗蛋白、脂肪等,具有去腥味、解油腻以及助消化的作用。胡椒带有辛辣味,尤其是白胡椒,在烹调食物时可以提味,适合烹调腥味比较重的食物。

  药用价值:可散寒、健胃、助消化、促身体发汗、改善胃腹冷痛、防治风寒感冒,同时对女性白带异常也改善作用。

  不过,花椒、麻椒和胡椒都属于性味燥热的调料,一方面不适合多吃,另一方面在上火、痔疮发作、眼睛赤红、咽炎发作期间都不适合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胡椒的功效 花椒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