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这样吃胡萝卜更有营养

  对于胡萝卜而言很多人喜欢吃又不喜欢吃。但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它营养十分丰富,含丰富胡萝卜素,能防治夜盲症和呼吸道疾病,还有抗癌功效。有人说胡萝卜要煮熟营养价值才能充分利用,也有人说生吃新鲜不会破坏营养价值,到底胡萝卜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首先,我们要明白,胡萝卜营养是否好吸收,主要是指其中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因此需要油脂帮助其吸收。一般来说,在烹饪菜肴的时候我们都会放油,因此熟吃胡萝卜通常都会有油,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说熟吃胡萝卜的确很有营养。

  但也近年来喜欢生吃蔬菜的人越来越多,在生食的同时再进食带油的生食物就可以了,比如在吃生胡萝卜的同时吃生的花生或者生的核桃,这样的话,花生和核桃中的油就能帮助吸收胡萝卜素了。

  这么看来生吃胡萝卜和熟吃胡萝卜营养价值似乎都是一样,然而,熟吃胡萝卜还是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食物被加热后,食物细胞壁便出现破裂、溶解,有利于细胞中的β-胡萝卜素溶出,与油广泛接触而被人体吸收。

  总的来说,胡萝卜好还是熟吃,并加入少量食用油烹调,如果是生吃,比如说凉拌萝卜丝,加入适量的香油搅拌会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胡萝卜怎么吃有营养

  一、胡萝卜榨汁

  胡萝卜的吃法有很多。有些人喜欢生着吃有些人喜欢熟着吃。生吃胡萝卜容易让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被人体吸收,所以喝鲜榨的胡萝卜汁,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排毒的作用。但是生吃却不是胡萝卜素的佳吸收方式。比如凉拌萝卜丝时,放的油越多,胡萝卜素吸收越多,但是油太多了不利健康。

  榨汁前先把胡萝卜煮或蒸一下,胡萝卜会变得很软,然后再榨汁,做好的就不是蔬菜汁了,而是比较稠的浆状。这样做,胡萝卜的细胞容易破碎,里面的胡萝卜素会融到里面,营养更丰富。

  苹果胡萝卜汁

  原料:胡萝卜1个,苹果半个。

  做法:将胡萝卜、苹果削皮洗净后切成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约10分钟可煮烂。用清洁的纱布过滤取汁即可。

  二、熟吃胡萝卜

  能够充分吸收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一样,只有在烹调时适当多放油才会大大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哪怕只是煮熟后,用一点点香油凉拌,也能获得很多的胡萝卜素,效果和用很多油时差不多。甚至不用油,靠摄入别的菜中的脂肪,一样能让胡萝卜素好吸收。

  要想充分利用胡萝卜当中的胡萝卜素,油炸是糟糕的的烹调方法,油炒了之后再炖其次糟糕。当然,炒胡萝卜确实挺好吃,咱们也该充分享受它的美味。如果要炒胡萝卜的话,不妨少放一点油,再降低一点油温,别用油炸方法,也别让很多黄色的油粘在盘子上被丢掉,就可以兼顾美味和营养了。

  胡萝卜炒海带丝

  原料:胡萝卜一根、海带150克、洋葱1/2个、蒜一瓣、米醋1/4茶匙、糖1/4茶匙、盐1/2茶匙、生抽1/2茶匙。

 

胡萝卜怎么做好吃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 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