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吃什么 这个时间记得吃一碗腊八粥

  今天是腊八节,相信不少人都已经知道了,在腊八节这一天,很多地区的朋友都会有吃一些特别的食物来庆祝节日的习俗,腊八节吃什么?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哦。另外,在关于腊八节的由来有好几种有趣的传说,如果你还不了解,不妨看看下文吧!

  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粥

吃腊八粥是我国多数地区的人民都有的一个习惯

  吃腊八粥是我国多数地区的人民都有的一个习惯,这样的习俗已经流传了很多年,但是由于具体腊八粥是什么时间发明的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所以到底流传了多少年无法具体的考证。腊八节吃腊八粥,现在已经成了习俗。

  腊八粥其实和我们平时吃的八宝粥很类似,就是用多种细粮、粗粮制成的,比如说小米、糯米、红豆、薏米、葡萄干以及红枣和莲子等,把这些食材统统放在锅里,慢慢的熬煮,然后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一边吃粥一边聊天。

  腊八粥由于添加了各种各样的食材,因此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常吃能帮助通便、养胃、健脾、安神。在冬天的时候常喝一点粥,能让人感觉到很暖和,但是如果你是肠胃有严重疾病的朋友,在吃腊八粥的时候就要少吃点,以免不消化。

  腊八蒜

  到了腊月初八,华北的一些地区都习惯用醋泡蒜叫腊八蒜。泡腊八蒜在北方是比较流行的一种吃法吃,并且也比较受北方人的喜欢。是腊八节节日食俗。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相信大家应该也不陌生,它是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这个时候,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所以在民间,把这种自然的晒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面

  腊八面,主要流行于陕西关中一带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它们在腊八节一般是不喝腊八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每个家里基本都要吃腊八面。

  麦仁饭

  青海西宁腊八节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即可食用。

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即可食用

  腊月初八,又叫“腊日”。民间俗称“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意思是说这是一年中冷的日子。杜甫有诗句“腊日常年暖尚遥”(《腊日》)也是这个意思。

腊八的由来 腊八节吃什么 腊八节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