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是什么 肝功能检查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个人肯定都会去做体检,在那么多的体检中必不可少很重要的一项体检就是肝功能检查。那么肝功能检查到底具体是检查什么呢?小编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肝功能检查。

  什么是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

  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具体做哪项检查,应结合病史和症状选择一组或其中几项检查,有助于肝功能的诊断及评价。

  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

  与肝功能有关蛋白质检查有血清总蛋白、白蛋白与球蛋白之比、血清浊度和絮状试验及甲胎蛋白检查等;

  与肝病有关的血清酶类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及乳酸脱氢酶等;

  与生物转化及排泄有关的试验有磺溴酞钠滞留试验等;

  与胆色素代谢有关的试验,如胆红素定量及尿三胆试验等。

  肝功能检查项目

  (1)反映肝实质损害的指标

  主要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其中ALT是常用的敏感指标,1%的肝细胞发生坏死时,血清ALT水平即可升高1倍。

  AST持续升高,数值超过ALT往往提示肝实质损害严重,是慢性化程度加重的标志。

  (2)反映胆红素代谢及胆汁淤积的指标

  主要包括总胆红素(TBil)、直间接胆红素、尿胆红素、尿胆原、血胆汁酸(TBA)、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碱性磷酸酶(ALP)等。肝细胞变性坏死,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者肝内胆汁淤积时,可以出现上述指标升高。

  溶血性黄疸时,可以出现间接胆红素升高。

  (3)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

  主要包括白蛋白、前白蛋白、胆碱脂酶及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动度等,长期白蛋白、胆碱脂酶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

肝功能 肝功能是什么 肝功能检查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