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太极拳的缠丝劲(5)

  人体健康有三宝:“精、气、神”,正是通过太极拳的修炼使精气神在不断增强。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缠丝劲是以下丹田为核心,通过呼吸利用缠丝劲将气血运达四梢,以小指领劲,以手领肘,以肘领肩,以腰为轴,承上启下,协调催动,顺缠丝通过吸气催动静脉气血回流到心脏。

  逆缠丝大拇指领劲,以腰催肩,以肩催肘,以肘领手,节节贯穿,通过呼气增强心脏的泵血功能,使气血快速的达到人体的末梢,全身通畅。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于是练习太极拳可以祛除杂病。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是以腰为轴、节节贯穿、螺旋缠绕为运劲方法,通过长期腰部的旋转来带动两肾左右的抽换,使两肾得到有效的按摩,从而达到带脉充盈,肾气旺盛,布于全身,通于经脉。

  人体的经络、血管等都是随着筋骨在走曲线,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缠丝劲走的正好是螺旋缠绕、弧线运动,所以经常练习是可以疏通经络,使气血旺盛,达到身体强健,精力自然充沛。

  初学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时,练习缠丝劲的画圈幅度要大,通过长时间缠丝劲锻炼以后,缠绕圈的幅度可视功力逐渐提高而逐渐缩小,终练到没圈。

  太极拳缠丝劲的练习程序是由大圈向小圈阶段发展,然后再由小圈练至无圈阶段。

  所谓无圈,仍然有圈意,只是外形上看不出有圈,也就是只有圈的意和神,而没有圈的外形,是从有形到无形阶段的升华,这种高境界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下功夫才会越练越好。

  缠丝劲训练的基本形式

  太极拳本身的运动方式决定了缠丝劲训练的首要性。太极拳要求动作须沿弧线运动。要想达到这一运动目的,必须通过身体的内外协调旋转才能实现,也正是因为有了身体的旋转才产生螺旋式运动,才产生了整体的缠丝劲。

  正常情况下,身体的立体旋转训练是练出缠丝劲的基本形式。我们有三层训练模式,每层又有定步、活步两种训练形式。这里介绍的是定步训练模式,活步训练模式则是把定步左右旋转变为进退步习练。

  初级缠丝:抱球提塌

  动势,身体中正,两脚同肩宽,双手左右抱圆,站成浑圆桩,保持相对静止状态。随腰胯左右旋转,相抱的双手也左右摆动,两膝配合腰胯做一前一后的立体提塌运动,腰胯尽量旋转,膝部动作要小。练到功成时,可以左右整体旋转发力试劲。

  要领,眼神始终平静地看正前方。保持中正旋转状态,胯要松塌,不许浮起,肩肘松坠,不要随意变形。速度均匀,达到“上领下塌中间转”的状态。

  中级缠丝:开合提塌

  动势,相当于陈式太极拳中的肘底捶。身法同初级缠丝,定步左有旋转,即左右手做前后开合运动,手部动作形式同倒卷肱动作。练习过程中,眼神始终注视前侧。练到功成时,可以左右整体旋转发力试劲。

  要领,练习过程中,眼神始终平静注视正前方。保持坠肘状态,不要随便撑肘,掌指领劲,螺旋松柔地做开合运动。

  高级缠丝:定步云手

  动势,以右向为例,身体中正,两脚同肩宽,站成侧马步,左右手随腰胯左右交替划圆,动势有双正、双反和一顺一反三种,两膝配合腰胯做一前一后的立体提塌运动,腰胯尽量旋转,膝部动作要小。练到功成时,可以两人挤按试劲,以不丢不顶为准。

  要领,眼神不要散乱、始终注视右前侧。保持中正旋转状态,注意松圆缓匀,膝部合而不僵,胯部塌而不死。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