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太极拳的缠丝劲(7)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身法的要求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具有“架势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身法中正自然,内劲统领全身,以缠丝劲为核心,动作以腰为轴,节节贯串,一动则周身无有不动,一静百骸皆静,运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发劲时松活弹抖,完整一气”的风格特点。

  下面,根据多位老师传授拳架内容和自己多年演练的经验,谈一谈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周身各个部位的要求。

  一、头颈部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要求“虚灵顶劲。”“提顶”、“吊顶”、“头顶悬”等说法。

  所以用领、提、虚、灵等字来描绘头颈部位,主要是怕中气过于上冲,从而引起颈部肌肉僵直、失掉头部的灵活性,导致全身的僵滞。

  从力学来讲,头处在人体上下垂直线上;从生理学来讲,头部的大脑是神经系统的中枢。如果练拳时头部东倒西歪,势必影响身体的平衡和协调,不但失去动作姿势的优美,也影响精神的集中。

  练拳时头部要端正、虚领顶劲、但不硬挺。头颈部要直,一招一势,头颈部要领掌握得好,才能使精神集中,举手投足,受着意识的指导,动作起来,才能使周身灵活。

  否则就显得精神涣散,动作失去完整和协调。要求头部要保持正直,颈部肌肉要保持松驰状态,使头部有悬起的感觉。

  注意不要勉强和呆板,避免前俯后仰东倒西歪。身体移动和旋转时,头颈部与身躯四肢要上下一致,两目要平视延远。

  运行中,某手为主,眼神注于该手的中指端。下颗要微向内收,牙齿和口唇要微合。舌尖抵住上颚,以加强唾液分泌。耳听身后,兼顾左右。总之,处处要自然轻松,不可有丝毫急躁的情绪。

  二、躯干部

  1、胸背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胸部的要求是要含、要虚、要松。“胸要含住劲,又要虚。”“胸间松开,胸一松,全体舒畅。”胸部含虚和胸间松开,可以自然形成腹式呼吸,使呼吸深长舒畅。

  从技击意义上讲,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胸部虚含,锁骨和助骨松沉,可以使上肢虚灵和身体重心向下降,于此大有助益。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背部的要求是舒展松沉、用中气贯注。练拳时,背部肌肉要注意舒展和向下松沉,要根据脊椎生理状态,随屈就伸,保持脊背的相对端正,以利于气血的通畅,做到“牵动往来气贴背”,便于及时使“力由脊发”。

  2、腰脊

  人在日常生活中,行走坐卧,要保持正神的姿势,腰脊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腰脊的作用更为重要。有“腰脊为第一主宰”的说法。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腰部的要求

  腰劲向下塌。就是腰部椎弓要按生理特性,略向内收下沉,向下塌住劲,腰是上下体转动的枢纽。在含胸的情况下,向下塌住头能够使心气下降,下盘稳固。

  同时,还要注意两肋微内收,即拳论中的“束肋”,但是腰劲下塌不可用力太过。如果腰部过于用力,会使腰大肌收缩,影响上下体转动的灵活性。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