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太极拳的缠丝劲(8)

  在塌腰的同时,还要注意使腰脊直竖,做好“直腰”,就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小腰弯曲度,避免在全身放松的情况下,地起到影响脊椎的正常生理状态,维持立身中正,使腰脊更好地起到“车轴”的作用。

  需要说明的是,在练习过程中,腰椎以上的胸椎部分,根据动作的需要,有时虽然有些轻微的伸缩,但不可随意摇摆,要注意曲中求直。

  3、腹部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腹部的要求是要“合”。腹部是丹田所在的地方,丹田是中气归宿的场所。练习太极拳时,周身之劲,往外发者,皆起于丹田。

  实际上,腹部肌肉随着中气出入丹田有张有弛,两者并不矛盾,要结合丹田带动,逐步练出胸腰折叠之功夫,在技击中才便于胸腰运化。

  4、臀部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对臀部的要求是在塌腰、合腹、开胯、圆档的配合下,臀部向后微泛,有利中气贯于脊中,有利于腰劲、档劲、腿劲的运用。

  泛臀绝不是撅屁股,不是突臀。泛臀是塌腰、合腹、圆档、开胯、合膝的必然结果。“前档合住,后臀自然翻起”, 就是臀部微向里收的要求。

  敛臀固然可以防止撅屁股的毛病,但是,如果只注意臀部向里收敛,则前档大开,后裆夹住,裆劲不能开圆,这会影响身体转动的灵活性。

  三、上肢部

  1、肩肘

  “松肩沉肘”是太极拳的共同要求。就是两肩关节要向下向外松开,两肘关节要向下沉坠。松肩和沉肘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做到抓肘松肩,两臂才能圆满松活,运动自然。

  解脱擒拿,内劲运动在胸腰。通过肩肘,力达手腕,方能解脱。肩肘关节通顺,内劲才能达到掌指。如果肩肘受到障碍,便会影响内劲运用,从而也影响了周身协调。

  在练习时,经常要注意两肩关节的松驰,有意识地向外引伸,使劲逐渐拉开下沉;两肘则要有下垂之意,以起到“护肋”的作用。

  同时还要注意使腋下留有大约一个拳头的空隙,以利于手臂的旋转自如。肩臂的上下左右旋转,虽然要求轻灵,但不可漂浮和软化,处处要力争圆满,做到轻而不浮和软化,处处要力争圆满,做到轻而不浮沉.而不僵。但是这种功夫必须日久才能达到。

  2、腕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有竖腕、坐腕、折腕、旋转腕等多种变化,是随着动作的需要,身法的协调而变化的。

  如搂膝、懒扎衣、单鞭等势。手掌都应竖腕;掩手脓拳、云手、当头炮等势应直腕;抱头推山、六封四闭等势应坐腕;懒扎衣转六封四闭和高探马下边的过度动作,三换掌等势,应折叠腕;六封四闭前边的过度动作,倒卷舷转换动作等势、应旋转腕。

  但是,不论牛变万化,必须结合身法,以中气运行而变化之。既要使腕部灵活多变,又要使腕部具有一定的柔韧性。决不可为了花哨好看而变为浮漂软化,失去腕部的劲,这样在推手时就容易被对方拿住手腕而受制。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