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戒烟最有效(2)

  3.尼古丁——慢性杀手

  经常吸烟或吸二手烟的人大脑中的尼古丁含量会处于很高的水平,这些尼古丁,通过口腔黏膜和肺黏膜扩散,进入大脑,而尼古丁能够模仿中枢神经传递物质,也就是乙酰胆碱的作用,随着吸烟时间的拉长,神经原受体对尼古丁越来越不敏感,对多巴胺释放的刺激作用也出现减弱,吸烟者需要更多的尼古丁来增加快感,烟量在不知不觉中递增,吸烟者由此对尼古丁产生耐受性,一旦体内尼古丁含量下降,神经元受体变得异常敏感,吸烟者也会变得烦躁,这时候如果能够吸一支烟就可以过度刺激神经原受体,缓解这种烦躁,烟瘾的恶性循环也由此开始。

  4.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据先关医学数据显示,吸烟者患肺癌的相对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24倍,而肺癌的发病率可以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烟草消费水平,这已经不是危言耸听的言论,肺中排列于气道上的细毛,会连续将肺中的微粒扫入痰或粘液中,将其排出来,烟草燃烧的烟雾中的化学物质除了会致癌,还会逐渐破坏一些绒毛,使粘液分泌增加,也就损害了肺部清洁的机械效能,明显的表现是“吸烟者的咳嗽”,从而肺部发生慢性疾病,甚至癌变。

  戒烟有效方法

  看到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文章,或许我们就会萌发戒烟的念想,这除了坚强的意志,方法也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戒烟方法:

  1.喝浓茶戒烟法

  茶可以清血脂,含多种氨基酸,对内脏代谢有很好的帮助,有利于清理身体内的烟毒,每当你想抽烟时,可以沏上一杯,即养生又有利于戒烟,一举两得。

  2.美食戒烟法

  可以准备一些小零食,如瓜子、花生等坚果类,需要去壳的好,消磨时间,有事可做,减少抽烟的冲动,也可以多吃些水果,水果中的维生素含量很高,而吸烟者很多都伴有维生素缺乏的表现,好身体也是戒烟的关键。

  3.习惯模拟戒烟法

  很多吸烟者都或大或小的有烟瘾,吸烟也成了一种习惯,市面上有模拟戒烟的工具,我们也可以随手拿起身边的笔或筷子类似于烟的东西,放入嘴里,模拟吸烟的习惯动作,减轻烟瘾的痛苦。

  4.有氧运动戒烟法

  天气好的时候约上自己的好友,一起去爬山,现在正值春季,鸟语花香,到郊外呼吸一下新鲜的好空气,有利于清理肺部垃圾,肺部干净了,戒烟也就成功迈开第一步。

  结语:知道原因,结果就会向好的方向迈出一半,了解吸烟的原由,学会利害对比,从而坚定意志,树立正确的观念——“吸烟有害健康”,有了理论的基础,以及正确的方法指导,戒烟的实践行动也就正式拉开了帷幕。

 

吸烟成瘾的因素 如何戒烟最有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