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功效 茶可饮之更可食之

  大家都知道茶的功效是非常巨大的,可以清热解毒、止咳止渴、护神明目、提神醒脑等等喝茶的好处不尽其数。那么大家知道茶的用处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去了解一下吧。

  茶叶不是只可以泡茶喝,茶叶和饮食搭配起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古代就有了这种习惯,喝茶辅以芝麻、花生、桃仁、米饭等等。下面就跟我走进茶与饮食的世界。

  茶与膳的结合

  茶叶入膳,用茶来料理美食,取茶叶的清香,使茶与食物完美结合,为菜肴锦上添花,成为茶香满溢的茶膳。概括来说就是以茶佐膳,以茶入膳,以茶为膳,好茶好膳,所以说用茶是妙品,能清方位上品。

  “茶”,它含有三百多种化学成份,如蛋白质,氨基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还有茶多酚等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有助于消化,能够提神,降血脂,血压,抗疲劳和女士们喜欢的减肥等作用。

  “茶”除了它本身的养生作用之外,还有一种更深沉的概念,那就是“茶”也是一种文化。

  它包括了“茶叶、茶艺、茶道”,茶叶是指茶的种类,茶艺是茶的艺术表现,茶道即是茶的精神。

  “膳”即是每天人体必须摄于的食物,故人云:“膳,美食也!”可以说茶膳是一种既传统又时尚的膳食,而茶膳就包括了茶菜,茶点,茶汤。

  如何才能吧“茶”与“膳”完美的结合,成为“茶膳'。就必须经过有心人的烹调,妙手地撮合,再加以雕琢。才能成为一道道上等的茶膳(茶菜,茶点,茶汤)。

  用茶来料理美食,尊重所选用的茶叶的特性十分关键,葱、姜、蒜、五香粉等重味的作料很容易就盖过了茶香,所以传统茶餐一般是粤菜和淮扬菜中才有,中餐中经典的茶馔莫过于淮扬菜中的“龙井虾仁”。

  龙井茶的清香中和了虾的腥味,也提升了它的鲜美,而这道菜的“灵气”,则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了。

  随着新中餐潮流的发展,一些重口味的菜品,如川菜也引入了茶膳,茶香虽然若有若无,却很像交响曲中偶尔出现的三角铁,并不张扬,但清亮的音色却给乐曲增添了层次。

  茶叶入馔成风气

  茶叶入馔不仅限于中餐,在日本料理中也有茶餐的影子,多数是以抹茶制作各种糕点。

  现在抹茶也在西式蛋糕中被大量运用,微微的苦配上低调的甜,典型东方审美,有节制的优雅。欧洲人更加彻底,他们从茶叶进入他们的生活开始就食用它们。

  在中国的茶叶刚进入欧洲上流社会时,绅士、淑女们已经在泡茶后将茶叶单独配搭黑胡椒和海盐一起享用了。

  茶与菜的契合

  茶叶吃起来有苦涩味,所以用其做菜一般只取茶汤。茶因为品种不同而有不同的茶香,这应视菜的主要材料来决定取哪种茶相配。

  如铁观音冲泡之后散发浓郁的兰香,茶性清淡,适合泡出茶汤做饺子;而烹虾、蒸鱼适宜用绿茶汤,普洱茶适合做卤水汁,碧螺春适合将茶叶捣碎混合一起做羹汤。

  有一款叫茶焖豆腐,是将50克乌龙茶与800克老豆腐放入锅中,加上适量清水,放置在旺火上烧开,然后转文火清炖。待豆腐煮成金黄色时捞出,切成一方一方的盛盘,食用时配上咸酥花生即可,那叫一个香!

  茶水烧饭

  米饭是中国家庭的餐桌主食,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饭,并不一定要用新米,用茶水烧饭就可以获得色、香、味俱佳的饭食。

  令人称奇的是,茶水烧饭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

  茶多酚是茶叶中的主要物质,可以增强微血管的韧性,降低血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茶水中的单宁酸,有遏制过氧化脂质生成的作用;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因此,常吃茶水煮饭,可以防治心血管、中风、牙齿变坏等疾病。

  此外,茶叶馒头,取新茶100克,加沸水500克左右,制成浓茶汁,加鲜酵母发面。蒸制馒头,色如秋梨,味道清香。

  别有风味的茶叶面条,取上等茶叶100克,加沸水500克制成浓茶汁,以此茶汁和面擀成的面条,下锅不糊,而且极新鲜爽口

  若制成凉面,味道更佳。茶叶粥,将10克绿茶置锅内,加清水煎煮,取浓汁约1000毫升,加入50克粳米、白糖及400毫升的清水,煮成稠粥。它具有健脾利湿、益气提神、止痢杀菌、消食止渴的功效。

  茶与饮料

  茶与饮料相配能品出新口味。茶叶啤酒,饮啤酒时,往酒中对入接近1/3的冷茶水,味醇至极,微苦中蕴藏舒爽。

  茶叶酸奶,在酸奶的制作中,加适量茶汁,制成的酸奶色泽嫩绿,口感细。

喝茶的好处 茶的功效 茶的用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