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的隔夜茶你还舍得倒掉吗

  中国人对茶的偏爱已经延续了千百年,茶的好处很多,突出的一点就是防癌、抗氧化了。但是,茶水也是有“生命”的,如果放置的时间太久就会变质,不仅其中的营养物质会丧失,还会产生细菌,使本该对身体有益的茶饮反倒变成了有害物质。所以,很多人都认为隔夜茶万万不能喝。

  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想想就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我们常常一个茶包可以从早泡到晚,这个时间远远比一个夜晚要长。难道晚上泡的茶到了第二天上午就变质了吗?其实,只要没有变质,隔夜茶是可以喝的。

  一、如何判断茶水有没有变质

  很多人会发现,茶水放了一夜之后,颜色变深了,甚至表面漂浮着一层油状物,就误认为茶水已经变质。其实,这只是茶多酚被氧化后形成的产物,对人体并没有伤害。

  1、闻气味

  可以凑近闻一闻隔夜茶的气味,如果有一股馊味或是酸腐的气味,就说明已经变质了,好不要再喝。还有一种气味,是淡淡的烟味,不管是闻还是喝都能感觉到,这也是茶叶变质的主要特征。

  2、看颜色

  可以观察一下被浸泡在水中的茶叶,如果梗部变红,但叶子颜色正常,说明茶水仍可饮用,但质量已大不如前;若是连梗带叶都呈红色,就不要再喝了,茶水已经变质。

  此外,茶叶变质的时间跟温度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放在冰箱里就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而夏天天气炎热,放在室温中,一夜之后难免要变质。像春天这样温暖的气候,不超过24小时应该问题不大。

  二、隔夜茶的功效

  在得到隔夜茶没有变质的结论后,就可以大胆饮用了,不要担心它的营养所剩无几,事实上,它的功效仍然很强大。

  1、抗氧化

  虽然茶水在放置了一夜之后,维生素C的含量有所减少,但这并不能妨碍其抗氧化成分茶多酚和茶色素发挥作用,这两种成分能延缓机体老化。新鲜茶水中抗癌的功效,隔夜茶并没有减少。

隔夜茶的好处 隔夜茶能不能喝 隔夜茶能明目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