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区别 4个方面看出不同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喝葡萄酒,但是葡萄酒有红色白色之分,你们知道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区别吗?白葡萄酒怎么喝口感更好呢,首先要了解白葡萄酒的功效有哪些,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到底有何区别

  在不少人眼里,红酒就是红葡萄酒。这一说法对吗?其实不然,红酒只是中国人对葡萄酒的统称,并不一定特指红葡萄酒。葡萄酒有多种分类方式,以颜色来看,我们一般可以将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那么,这两者到底有何区别呢?

  1、酿酒葡萄的颜色

  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区别在于白葡萄酒可以由绿皮、金皮和黄皮葡萄酿制,甚至还可以由红葡萄去皮后得到的葡萄汁酿制;而红葡萄酒则只能由红葡萄品种酿制而成。

  但其实,真正的葡萄并非为绝对的红色或白色。所谓的白葡萄其实指的是颜色较浅的葡萄,其颜色可以是绿色、黄绿色、金色或浅橙色。而红葡萄品种则一般指的是红皮或蓝皮葡萄,颜色介于浅宝红色和深靛蓝色之间。

  2、酿制过程

  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也有细微的差别。尽管两者都是将葡萄放进机器里进行压榨、发酵,然后进行熟成,但不同的是,白葡萄酒大多由白葡萄酿制,因而几乎不带任何红色色素。另外有些白葡萄酒,例如香槟等,虽由红皮葡萄酿制,但由于酿制过程中采取去皮发酵酿制法,因此白葡萄酒的酒液一般呈现颜色深浅不一的黄色。白葡萄酒尝起来或甜或干,或介于两者之间。

  红葡萄酒则由红葡萄品种带皮发酵而成,因发酵过程中萃取了葡萄皮中含有的天然色素,因此酒液一般呈现明显的红色。

  3、单宁

  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另一个区别在于单宁的含量。单宁一般源于葡萄的果皮。单宁主要存在于红葡萄酒中,品尝时有种又干又涩的感觉,尤其是口舌和喉咙后部感觉尤为强烈。

  单宁使得红葡萄酒更具陈年潜力。因为红葡萄酒一旦暴露于氧气环境中就容易氧化变坏,而单宁的强抗氧化性恰好能够很好地保护葡萄酒不被氧化,因而葡萄酒的完美状态得以保持。另外,红葡萄酒也像人一般需要呼吸,通过醒酒可以使单宁变得柔顺,进而提高葡萄酒的风味,使其品尝起来风味更佳。但醒酒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葡萄酒还是会被氧化。

  4、其它区别

  当然,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适合搭配的美食、侍酒温度、储存环境等也都有所差别。

  很多人都会迷惑,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究竟有什么区别?如果我们将一粒红葡萄从中切开,就会发现只有葡萄皮是红色的,而葡萄果肉是白色的。这说明葡萄的红色素只存在于葡萄皮中。所以如果要生产白葡萄酒,就应将葡萄汁迅速压出,防止葡萄皮中色素溶解在葡萄汁中;而要想生产红葡萄酒,则应使葡萄皮中红色素溶解在葡萄汁中,即必须将葡萄汁和葡萄皮混合在一起,是葡萄汁对葡萄皮进行浸渍作用。

  因此,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生产工艺的主要区别在于,白葡萄酒是用澄清葡萄汁发酵的,而红葡萄酒则是用皮渣(包括果皮、种子和果梗)与葡萄汁混合发酵的。所以,在红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酒精发酵作用和固体物质的浸渍作用同时存在,前都将糖转化为酒精,后者将固体物质中的丹宁、色素等酚类物质溶解在葡萄酒中。因此,红葡萄酒的颜色、气味、口感等与酚类物质密切相关。

  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经过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酒精饮料,在发酵过程中不存在葡萄汁对葡萄固体部分的浸渍现象。此外,干白葡萄酒的质量,主要由源于葡萄品种的一类香气和源于酒精发酵的二类香气以及酚类物质的含量所决定。所以,在葡萄品种一定的条件下,葡萄汁取汁速度及其质量、影响二类香气形成的因素和葡萄汁以及葡萄酒的氧化现象即成为影响干白葡萄酒质量的重要工艺条件。

白葡萄酒怎么喝 白葡萄酒的功效 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