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养生茶配方 如何使用中药泡茶

  经过了漫长的冬季,终于迎来了春季。冬季很多人都会选择进补,而导致体内过多的脂肪存留。人们常喜欢的喝茶是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还有助于养生。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养生茶配方是什么、喝茶注意事项有哪些以及春季养生吃什么

  中药养生茶配方

  菊花西洋参养生茶

  这款茶能明目平肝,提神醒脑,润肺滋阴,解毒清热。取西洋参6g,菊花5朵,放入杯中用开水泡开,可以加入少许冰糖,每日一泡即可。

  何首乌强身养生茶

  这款茶具有活血养血、滋阴补肾的作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抵抗疲劳和衰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取何首乌15g,丹参和北沙参各10g,绿茶和冰糖少许,放入茶具中用开水泡服,每日喝一泡即可。

  决明子养生茶

  这款养生茶可以泻肝火、通便、降血脂、减肥、明目。做法很简单,取30g决明子用开水泡服,每天喝一泡即可。

  参芪五味养生茶

  此茶具有补气养气,生津养身的作用,可以保肝利尿,利水消肿,还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抵抗疲劳和衰老。取人参和五味子各5g,黄芪10g,放入茶具中用开水冲泡,加适量冰糖即可饮用,每天喝一泡。

  麦芽养生茶

  此款养生茶能健脾消食,消除胀气,帮助消化。取炒麦芽15g,炒山楂5g,陈皮3克,和适量的冰糖加开水泡服,每天服一泡即可。

  喝茶注意事项

  1、不宜饮浓茶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则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粘膜分泌粘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二次泡饮为宜。

  2、不宜空腹饮茶

  早晨起床后空腹是不宜饮茶的,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阻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易引起胃粘膜炎症。

  3、不宜睡前饮茶

  睡前两小时,好不要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服用安眠药,也是无济于事的。

中药养生茶配方 喝茶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