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吃什么 哪些正当时的蔬菜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那么谷雨时节雨水会变得越来越多,在《群芳谱》中有这样的描述:“谷雨,谷得雨而生也。”意思是说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雨生百谷,万物生长,此时的蔬菜也生长起来了,我们一起看一下,谷雨前后几种养生蔬菜。

  1.黄豆芽

  黄豆芽是豆制品,黄豆本身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蔬菜,是较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来源,黄豆芽亦是,而且豆芽中蛋白质的利用率比黄豆至少提高了10%,春天,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一些人会发生口唇糜烂、口角发炎的病症,俗称“烂嘴角”,针对这一症状,宜多吃些黄豆芽,黄豆芽中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诱生干扰素,干扰素能干扰病毒代谢,春天吃黄豆芽还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人在春天较易发生病毒性感冒等疾病,所以可以多食些黄豆芽,但是黄豆芽在烹饪的过程中,维生素容易丢失,所以烹调黄豆芽切不可加碱,这样才能保持维生素B不减少。且加热豆芽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时间,八成熟即可,没熟透的豆芽往往带点涩味,这时候加少量食醋就可以去除涩味,还能保持豆芽爽脆鲜嫩。

  2.香椿

  香椿经常被称为是一种“树上蔬菜”,因为它虽然长在树上,但是却归于蔬菜一类,谷雨前后的一段时间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选择时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佳,鲜椿芽中含丰富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香椿营养及药用价值十分可观,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日华子本草》指出,香椿能“止泄精尿血、暖腰漆、除心腥痼冷、胸中痹冷、痃癖气及腹痛等,食之肥白人。中风失音研汁服;心脾胃痛甚,生研服;蛇犬咬并恶疮,捣敷”,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应提醒注意的是,因鲜香椿中硝酸盐含量较高,在制作食用前应用沸水焯一下后再食用;可用于制作香椿炒鸡蛋、香椿竹笋、香椿拌豆腐、潦香椿、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椒盐香椿鱼、香椿鸡脯、香椿豆腐肉饼、香椿皮蛋豆腐、香椿拌花生、凉拌香椿、腌香椿、冷拌香椿头。

谷雨吃什么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