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

  生活中常见的茴香你了解吗?茴香是具有药用价值的蔬菜之一,关于它的吃法有很多,下面这篇文章将为你介绍关于茴香的一些养生知识,希望能对你的身体健康有多帮助!

  茴香的药用价值

  小茴香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其果实是重要的中药,味辛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主治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腹胁痛、疝痛、睾丸鞘膜积液、血吸虫病等。《本草汇言》记载“茴香为温中快气之药”。《唐本草》也记载“茴香善主一切诸气,为温中散寒、立行诸气之要品”。古朝鲜许浚编纂的《东医宝鉴》记载,炒茴香和何、人参、干地黄、麦门冬、天门冬、茯苓等七味药组成“七仙丹”,用于治疗须发早白等症,有滋阴养肾、益气健脾之功。 果实含挥发油约3~6%,主要成分为茴香醚50~60%、小茴香酮18~20%。 尚含:α-蒎烯、α-水芹烯、莰烯、二戊烯、茴香醛、茴香酸、爱草脑。 另含顺式茴香醚,对聚伞花素。

  另外,茴香中还含有脂肪油,在脂肪油中,洋芫荽子酸约占其中的60%、油酸约占其中22%,以及一些其他的物质,如:亚油酸、棕榈酸等。

  尚含大于C18的醇和棕榈酸、花生酸、山萮酸等所成的蜡,豆甾醇,7-羟基香豆精等。 苦茴香的果实含茴香醚60%,茴香酮30%;而甜茴香含茴香醚80%,茴香酮10%。 也有的茴香不含茴香醚而含爱草脑。

  茴香中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对人体各种机能有一定的好处,其中葫萝卜素及钙的含量也很高,茴香的种子茴香籽可以作为香料或者入药,具有驱风祛痰、健胃止疼的功效。具体功能如下:

  1.促进消化吸收。

  2.防感冒:可将少许茴香生汁加葱沫汤内喝下发汗。

  3.治扁桃体炎:对成含汁液的水煎液,将其凉后漱口。

  4.吸脓:将茴香的叶子捣碎,敷于患处,每天更换三次,可自然痊愈。

  5.治冻伤:可用生汁涂于患部,按摩。

  茴香的做法大全介绍

  相信大家对于茴香还是比较熟悉的吧,茴香不但可以食用而且还可以药用,经常吃茴香是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功效和保健的作用,茴香有助消化和预防感冒等效用,所以我们要懂得如何利用茴香来为我们的健康服务。茴香有很多种做法,我们既可以用茴香来煮汤也可以用茴香来做成包子和饺子。

茴香 茴香的吃法 茴香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