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是什么 常见的马铃薯营养价值

  马铃薯其实我们还是很熟悉的,因为我们经常食用马铃薯的,因为使用马铃薯的好处很多的,马铃薯属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马铃薯吧!

  马铃薯食用的是块茎,对于马铃薯名字别称我们可能并不是知道的那么清楚,以下是详细介绍。

  马铃薯是什么

  马铃薯,别名叫土豆,也叫洋芋。马铃薯是现今人类社会的四大粮食作物之一,仅次于水稻、玉米和小麦,它可是咱们餐桌上的常客,但要说起这马铃薯的身世,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呢。在咱们中国,大多数老百姓都管马铃薯叫土豆,但实际上,它可是地地道道的洋货,是从国外传来的。

  安第斯山脉3800米之上的 的的喀喀湖,湖区可能是早马铃薯被栽培出来的地方。在距今大约7000年前,一支印第安部落由东部迁徙到高寒的安第斯山脉,在的的喀喀湖区附近安营扎寨,以狩猎和采集为生,是他们早发现并食用了野生的马铃薯。

  马铃薯是块茎类作物,埋在地下的茎部彭大,含有大量的淀粉,可以为食用者提供丰富的营养能源。

  毫无疑问,这个新发现挽救了身处饥饿窘境的印第安人,为他们的生存出路点亮了一线生机。然而,野生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大量的龙葵碱,对人和动物都有毒,早期食用马铃薯的许多印第安人,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尽管如此,作为食物,马铃薯与印第安人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密。

  经年累月的食用,马铃薯在印第安人的饮食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终于有一天,人们从食用马铃薯的阶段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到了距今大概5000年左右的时间,印第安人开始逐步地驯化野生的马铃薯变成了很多个品种的栽培马铃薯。

  从食用到栽培,印第安人走了数千年的岁月,经过漫长而艰辛的驯化,他们终将马铃薯的种植扩展到了整个安第斯山区,选择和种植出了抗寒的品种,使马铃薯能够在刚刚低于雪线的地区成熟。

  马铃薯来自国外。明朝引进。

  马铃薯,多年生草本,但作一年生或一年两季栽培。地下块茎呈圆、卵、椭圆等形,有芽眼,皮红、黄、白或紫色。地上茎呈棱形,有毛,奇数羽状复叶。

  聚伞花序顶生,花白、红或紫色;浆果球形,绿或紫褐色;种子肾形,黄色。多用块茎繁殖,可入药。根据营养专家黎黍匀分析,马铃薯生命力指数为8.6,证明对生命力的提高有效;防病指数为126.67,属于高指数范围。

  马铃薯名字由来

  马铃薯一名早见于康熙年间的《松溪县县志》。中国东北称土豆、华北称山药蛋、中国西北称洋芋、江浙一带称洋番芋、洋山芋、洋芋艿(宁波)或芋艿(慈城),广东及香港称之为薯仔,闽东地区则称之为番仔薯。其它还有过的称呼有爪哇薯、土芋、地豆、土生、香芋、洋山药、山药豆、阳(洋、杨)芋等等。马铃薯的名称由来是长相如古代用的马铃。

马铃薯是什么 马铃薯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