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法则你懂几个 这种蔬菜农药残留的毒性大

  笔者近和家人、朋友吃饭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即大家吃菜时,总喜欢将蔬菜吃掉,把肉类留在盘子中。这种现象也说明了大家生活条件的提高,不再将吃肉放在首位。

  蔬菜,几乎是每个人、每个家庭不能缺的食物,据国际调查的数据显示蔬菜供应了人体90%以上的维生素C、60%以上的维生素A,果蔬的对人体有预防慢性病、退行性疾病、肠道疾病等多种作用。但是吃蔬菜的几个法则你懂吗?以及哪种蔬菜农药残留的毒性大?

  哪种蔬菜残留的农药毒性大?

  前几年,坊间流传一种挑选蔬菜的方法,认为这种挑选方法可避免农药残留。即购买“有虫眼”的蔬菜,认为这种蔬菜有虫子存在过,必然没使用过农药。

  其实不然,首先,“有虫眼”的蔬菜,说明原来出现过虫子,现在没有,证明已经使用过农药。

  其次,“有虫眼”的蔬菜,说明虫子在长为成虫后才被杀死,而无虫眼,说明虫子在幼虫或虫卵时便被消灭。

  杀死成虫的农药毒性大,距离蔬菜食用时间短,更容易农药残留以及农药分解少、残留高。

  关于吃蔬菜的几个原则

  1.别着急吃

  虽然蔬菜越新鲜越好,但并不是购买回来的蔬菜立刻吃就好。而是将蔬菜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尤其是农药残留高的蔬菜。这样有助其中农药的挥发、分解。

  2.用洗洁精,不如开水焯

  正确的清洗蔬菜可以去除其中大部分的细菌、残留农药,但是使用专用洗洁精,在去除农药的同时,也会出现洗洁精残留。

  而焯开水,不经可以促进残留农药的分解,还清除蔬菜本身的毒素,以及几乎全部的虫卵。

  当为了保持蔬菜的翠绿色,焯水后好能过凉水,并且是大量的凉水。

  3. 蔬果尽量削皮

  在充分洗涤的前提下,还是担心农药残留,那么不妨去皮。因为水果,如苹果、橘子、梨子在运输过程中,为了防止成熟过快,会进行打蜡处理。西红柿、黄瓜等为了尽快上市或使用调节剂。去皮是好的避免方法。

  4.别只买“漂亮”的

  太漂亮的蔬菜,存在转基因、滥用调节剂、滥用农药的可能。

  5.吃熟不吃生

  蔬菜,虽然高温加热会令营养流失,但是为了灭菌、灭虫卵和降低其中的毒素,尽量选择熟吃。尤其是含有毒素的豆角,必须要熟透才可以。

  6.少挤菜汁

  挤蔬菜汁会令蔬菜流失60-70%的维生素,这样食用方法得不偿失。如果需要包包子或包饺子,好选择水分少的蔬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农药残留怎么办 蔬菜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