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吃菠菜竟有这些好处

  一些朋友不喜爱吃菠菜,认为吃不吃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种想法是很错误的,事实上菠菜的功效与作用很多,菠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多种疾病,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菠菜的功效,希望能够让大家正确认识菠菜这种食物。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菠菜是一种很好的防病蔬菜,经常吃菠菜的好处很多。

  菠菜味甘、性凉,入大肠、胃经;可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肠胃,调中气,活血脉,止渴润肠,敛阴润燥,滋阴平肝,助消化;主治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消化不良、跌打损伤、衄血、便血、坏血病、大便涩滞。近来用以治贫血。

  消食养胃

  有助于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宜于治疗饮食积滞证。也有助于中和胃酸,缓解胃痛。

  止血凉血、活血祛瘀

  适宜出血性疾病的患者。菠菜还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

  降糖消渴

  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

  预防便秘

  常食菠菜可保持肠内粪便湿润,以利通便。患有习惯性便秘者可常食用菠菜猪血汤。用鲜菠菜500克,洗净切成段;猪血250克,切成小块,和菠菜一起加适量的水煮成汤,调味后于餐中当菜吃,一日至少吃两次,常吃对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

  排毒

  菠菜质滑而利,气味偏冷,凡因痈肿毒发、酒瘾成毒者,吃些菠菜入胃清解,可以将热毒从肠胃中排出。

  清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提取物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我国民间以菠菜捣烂取汁,每周洗脸数次,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清洁皮肤毛孔,减少皱纹及色素斑,保持皮肤光洁。

  防治口角发炎

  菠菜有生血作用,血虚者可常食菠菜。菠菜中还含较高的天然核黄素(维生素B2)与硫胺,春季气候干燥时经常吃些新鲜菠菜,可以防治此病。

  食菠菜可以预防眼睛疲劳

  菠菜是叶黄素的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研究者则表示,深绿色叶菜中的大量叶黄素,对于预防白内障有很大帮助。

  同时,绿叶蔬菜还是维生素B2和β-胡萝卜素的好来源。维生素B2充足的时候,眼睛便不容易布满血丝;而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预防“干眼病”等症。

  不过,菠菜的好处还不止于此。它富含钾、钙和镁元素,能帮助眼部肌肉增强弹性,不容易发生近视。

  因此,专家建议每周应至少吃两次菠菜。

  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菠菜中含的亚硝酸盐能给心脏病突发者“通气”。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亚硝酸盐,当患者心脏病发作时,亚硝酸盐就可以转化成一氧化氮气体,帮助拓宽或疏通动脉,进而让更多的氧气到达心脏,防止心脏缺氧而导致恶果。

菠菜的功效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菠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