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和什么一起吃最好 山药搭配哪些食物好

  山药是一种很家常的食材,但是其作用是非常大的。食物营养中就讲究搭配,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山药和什么一起吃好、吃山药的好处以及山药的吃法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山药和什么一起吃好

  1、山药搭配排骨,可滋肾益精

  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常吃排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而且山药含有皂成、粘液质,有润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所以,常吃山药能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

  2、山药搭配莲子,可健脾补肾

  山药和莲子可以说是老年人的益肾法宝。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涩精止尿的功效,莲子入心、脾、肾经,具有固精止泻的作用,二者同时服用既可补脾,又可强肾。

  山药和莲子一起搭配着吃是对老人好的食物之一,老年人常吃山药和莲子可帮助养胃和强肾。山药搭配着吃的好处还有下面这些。

  3、山药搭配杏仁,可补肺益肾

  杏仁和山药,自古就被认为是能够止咳润肺、降气清火的健康食品。山药搭配杏仁食用效果更好,可补肺益肾。在这秋高气爽的周末里,花些心思和时间,为家人煲些山药杏仁粥,不仅能清泄燥邪,还能滋润脏腑、补中益气,帮助家人安然度过干燥的秋天。

  4、山药搭配核桃,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

  山药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核桃则有补肾固精、利尿消石、润肠通便、温肺定喘的作用,常用于肾虚腰痛、尿路结石等症。山药搭配核桃食用,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壮骨、健脑的作用。

  5、山药搭配枸杞,更滋补

  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用小米、山药、枸杞来煮粥,内热者及脾胃弱者很适合食用它。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渴和胃安眠的功效。

  6、山药搭配鸭肉,健脾养胃

  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和与鸭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益肺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鸭肉更是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佳品,故而两者一起煲汤不仅口味鲜美,还能健脾养胃、止咳化痰。

  山药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可以将山药的作用发挥极致。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讲讲吃山药的好处都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吃山药的好处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的营养成分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吃山药的好处 山药和什么一起吃最好 山药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