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是什么 吃它对身体有这些好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菠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有许多人都喜欢吃它,那你知道菠菜有哪些健康的做法吗?吃菠菜的好处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菠菜是什么

  菠菜,别称波斯菜、菠薐、菠柃、鹦鹉菜、红根菜、飞龙菜,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达1米,根圆锥状,带红色,较少为白色,叶戟形至卵形,鲜绿色,全缘或有少数牙齿状裂片。

  菠菜按叶形可分为尖叶和圆叶两个类型。尖叶型,叶片呈箭头型,叶柄长而叶肉较薄,根粗大而含糖分多,品质佳,秋、冬季菠菜属此类型。圆叶型,叶片呈圆形,卵圆形成椭圆形,叶大肉肥厚,叶柄短阔,草酸含量高,春、夏季菠菜多属此类型。

  菠菜的营养价值

  1、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

  2、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

  3、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

  4、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

  吃菠菜的好处

  1、通肠导便,防治痔疮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2、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从而达到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健康的一个功效,还可以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促进儿童成长发育。

  3、保障营养,增进健康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4、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5、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中的营养物质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能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中国民间有将菠菜捣烂取它的汁液,每周用来洗脸的做法,连续使用一段时间,会发现我们的皮肤毛孔干净了,皱纹以及色素斑都减少了,从而达到保持皮肤光洁的功效。

  6、补血

  菠菜的蛋白质量高于其他蔬菜,且含有相当多的叶绿素,尤其含维生素K在叶菜类中高(多含于根部),能用于鼻出血、肠出血的辅助治疗。菠菜补血之理与其所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有关,两者对身体健康和补血都有重要作用。

吃菠菜的好处 菠菜是什么 菠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