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功效 它的养生魔力可不小

  相信大家对山药应该不陌生,它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因为营养物质丰富,所以人们非常喜欢,常吃山药可以为人体带来多种功效,也能够提供营养。山药的做法比较多。像是炒着吃,还可以煲汤喝,吃山药的禁忌是什么呢?

  山药的功效

  1、补气养血

  血虚宜养血。我们应该知道补血的食物有很多,常见的就是猪肝、桂圆肉、黑大豆等物质。身体有缺血的问题,还可以常吃山药,山药能够起到益气、健脾、养胃的效果,如果可以将它与补血食物、药物中配合食用,可使补血的效果增强。

我们应该知道补血的食物有很多

  2、补虚抗衰

  山药本身味甘,性凉润,有一些古书中记载,它具有补虚益损的功能。因为山药的质地稠黏,所以常吃能够补肾填精,精足则强阴,延年益寿。山药中的营养物质丰富,它含有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等物质,也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

  3、强壮养颜

  爱美的人在平时可以常吃山药,它能够为人体提供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这些物质可以很好的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还可以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在平时大家可以将山药做成山药粥、山药酒、六味地黄饮等。

  4、滋阴补阳

山药补阴而有清虚热的作用

  山药补阴而有清虚热的作用,黄官绣在《本草求真》中说,山药本属食物,古人用入汤剂,谓其补脾益气除热。其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气虽温而却平,为补脾肺之阴,是以能润皮毛,长肌肉。其性涩,能治遗精不禁,味甘兼咸,又能益肾强阴,生捣敷痈疮,消肿硬,亦是补阴退热之意。分析前人用山药配方,一味薯蓣饮用山药治疗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病症;资生汤以山药为主,配用玄参、白术、牛蒡子、鸡内金,治疗阴虚劳热等;黄芪膏取山药作为佐药,助黄芪、石膏以治肺病。醴泉饮则以山药与生地黄、天门冬、玄参诸味配用,治疗消渴阴虚病症;玉竹山药汤治消渴,则以玉竹、天花粉、何首乌等,合山药以滋阴生津。凡此,均可见山药有一定的补阴清虚热作用。

  5、扶正祛邪

  山药性味平和,功能润肺、健脾、益肾,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更为可喜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在病邪存在之时也可采用。所以历代医家在决定扶正、祛邪的治则基础上,常选用它组合成方,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山药与银花相伍、山药与牛蒡子共用等,都是发挥山药的扶正气而不恋邪、祛病邪而不伤正的效用。

  山药的做法

  一,清炒山药

  材料:山药一段,胡萝卜半根,菜心几根,盐1/2小匙。

  做法

山药的做法 山药的功效 山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