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薏米这样做好吃

  薏米现在深受大家的喜爱,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薏米是具有祛湿的功效,并且效果也很不错。今天我们来看一下薏米的功效与作用?薏米的副作用?薏米怎么吃?想知道就一定要继续哦。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首先我们知道薏米是一种禾本科植物。一般都是在秋季,当果实成熟时进行采割植株,并且要经过晒干,打下果实,之后还要再晒干,除去外壳、黄褐色种皮及杂质,收集种仁,即是我们经常日常见到的薏米。

  薏米在我国是有悠久的历史,也是我国一种药食皆佳的粮种之一。薏米在全国大部分都是可以种植生产的,不过主要还是以福建、河北等省为主。因为薏米是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的,因此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和“生命健康之禾”。近又被日本列为防癌食品,因此身价倍增。

  薏米本身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并且又是是常用的中药,还是比较普遍常吃的食物。所以不管是用于食物,还是用于药材,作用都很缓和。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同时,薏米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起到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的功效,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也有良好的疗效。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淀粉、亮氨酸、精氨酸、赖氨酸、酪氨酸、脂肪酸、苡仁酯、苡仁油、谷甾醇、生物碱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的含量远远高于大米

  功效作用

  利水消肿 清热排毒

  首先薏米对我们的身体起到利水消肿,清热排毒的功效,所以对于我们平时肝火太旺的人群来说在自己的饮食中适当的吃一些薏米对我们的身体有非常好的帮助。

  美容养颜

  薏米是非常好的美容养颜食物,经常食用薏米粥不光可以使我们的皮肤变得光滑水嫩,而且也会减少皱纹,消除脸部色斑,淡化黑色素的沉淀,总之经常食用薏米粥对我们的皮肤非常好。

  补脾

 

  具有补脾作用的药物,经过麸炒可增强疗效,缓和某些作用猛烈的药物药性。如果是脾胃不好,总是吃不下东西,要么吃点食物就腹胀,总觉得不舒服,在稀饭里加一把麸炒薏米一起煮着吃,就能有效缓解食少、腹胀。

  预防心血管

  薏米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每天食用 50-100 克的薏仁,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病;而薏米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降血糖。

  薏米的副作用

  1、因为薏米性味甘淡微寒,长期食用会让虚寒体质的人身体又愈加冷虚,导致体质偏弱,经期月经不调等问题出现。

  2、薏米所含的醣类黏性较高,所以吃太多可能会妨碍消化。肠胃虚弱的人可以用薏米与其他食材一起熬煮食用,但切忌不要单独用薏米泡水喝。

薏米怎么吃 薏米的副作用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