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被忽略的它竟是良药

  关于秋季养生,相信很多人都在遵循,那么秋天吃什么好呢?什么水果适合秋季呢?专家称吃柚子的好处非常多,非常适合在这样的季节食用。那么柚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吃柚子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

  柚子可以说是个宝,不管是柚子肉,还是柚子皮,都有不错的功效,只要合理利用,对于秋季养生来说是什么好的。

  据研究,柚子的果肉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中医认为,其性凉,味甘酸,具止咳平喘、清热化痰的功效。非常适合秋冬季食用。

  《日华子本草》中记载,柚子适合孕吐严重的孕妇食用,有和胃降逆止呕之功。另外,其所含的天然叶酸,对孕妇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很有好处。

  柚子皮也具化痰、止咳、消食的功效。用柚子皮可以做好多种药膳。

  柚皮糖就是其中拿手的。将柚子皮收集起来,切成薄薄的小片。在盐水中反复淘洗后,放入沸水中焯,以去掉苦涩味。再将其放入化好的冰糖水中熬制,待糖水裹到每一片柚子皮上,就可以晾晒了。柚皮干燥后,甜甜的柚皮糖就做好了。好吃,还可以止咳祛痰!

  柚子皮还可以做成柚子茶,方法也很简单。清洗柚子皮后,去除皮的白色部分,以减少苦味。将处理好的柚子皮切成细丝,放入盐水中浸泡,以进一步去除苦味。之后将泡好的柚子皮丝放入化好的冰糖水中,中火熬制,待水分基本熬干即可关火。放凉后,加入蜂蜜,柚子茶就做好了。柚子茶,好喝又润肺。

  南方有一道非常有名的“柚皮鲶鱼盅”,是暖胃、补虚、化痰、平喘的佳品。上学的时候,很多南方来的同学都描述过这道美味。将鲶鱼放在柚子皮中包好放入容器中,并上蒸锅中蒸透。加少许盐调味,吃鱼肉并喝汤。据说,这是南方秋冬治疗咳喘的小偏方。

  柚子皮气味芳香,生活中也大有用处。将其放在厕所、冰箱里,就成了“天然除味剂”。

  将柚子皮切成小段,加温水和食用碱并密封,一周左右“天然洗洁精”就做成了。去污去油的作用很强。

  柚子虽好,但是因果肉和果皮都性凉,故脾胃虚寒的人应少食。另外,柚子可能阻碍某些药物的吸收或产生不良反应,所以服药期间要慎食柚子及其药膳。

吃柚子的注意事项 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柚子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