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的功效 男人吃了这一物轻松降火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梨子具有很好的止咳作用,很多人在感冒咳嗽的时候都会选择用梨子和冰糖熬成水来饮用,能很快的治疗感冒咳嗽。其实你知道吗?梨子还有很好的清热去火的功效,男人吃了它能轻松降火。那么你知道梨子的吃法吗?

  当气温在变化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就会导致体内有火,而我们所谓的火其实是肺火,它分为实火和虚火,所以在食用梨子的时候要注意下,因为不同的火要用不同的吃法去治疗。

  对此,明代医学家李忠梓在《本草通玄》中说得非常清楚: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这就意味着,梨生吃和熟吃,在功效上有很大差别。简单地概括,梨生吃能去实火,熟吃能去虚火。

  而肺实火和肺虚火,在表现上又有什么不同呢?简单地说,肺实火患者有咳嗽、黄痰、咽痛、咽肿、发热的表现。其中也有部分人未曾表现出发热。而肺虚火的患者,多干咳无痰、咯痰不爽、五心烦热、口干舌燥。也就是说,咳嗽有痰,痰粘稠,咽喉痛的人,适合生吃梨。而干咳无痰,或者嗓子中似乎有痰但咳不出来,同时没有明显咽喉肿痛,则应该熟吃梨。

  生吃梨,人人都会。熟吃梨,具体又该怎样操作呢?这里有个不错的方法。

  雪梨1个,绿茶5克,甘草3克,冰糖30克。将雪梨洗净,带皮切碎,先和冰糖一起入锅,添水大约800毫升,大火烧开之后,转小火煮15分钟左右。绿茶和甘草放在保温瓶中,冲入煮好的冰糖梨水,加盖闷3到5分钟,代茶饮,同时把煮熟的梨吃掉。每天一剂。

  此方生津清热、润肺除燥、止咳化痰,对干咳、咽喉不适、咳嗽不停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它卓越的滋阴功能,对五脏虚火有很好的扭转、改善作用。

  梨去火止咳的功能虽好,但是经常腹泻的人不宜多吃。体质虚寒的人也不适合多吃。

  如何吃梨子去火

  1、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产生的咽喉乾燥痒痛、音哑、乾咳及便秘溺短、生疡作疮、瘫疽发背、烦渴、潮热等阴虚,虚热之症候。

  2、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3、梨切片与杏仁五钱,桔梗川贝母各二钱,澎大海一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後黏痰不愈者。

  4、将梨相榨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天气亢燥、体质火旺液亏、易生喉炎咽嗌乾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5、用梨一个,削去、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母一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可治痰火胸痛、咳嗽。

梨子的功效 梨子的吃法 男性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