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掉的水果能不能吃 关键看有没有“霉变”

  买水果时没留心,导致买到的水果有一点点烂掉,是扔了还是去掉坏的部位继续吃掉?

  天气热,碰伤的水果容易出现腐烂,吃还是不吃?

  水果吃到一半,发现核里面出现了霉变,还能继续吃吗?

  相信不止一个人遇到过这些问题,水果因为水分多、天气炎热以及容易被碰伤,所以特别容易发生腐烂现象。

  有人说腐烂的水果不能吃,因为腐烂是细菌繁殖导致的,吃了容易腹泻,甚至是食物中毒。

  有人说能吃,只要将烂掉的部分去掉就可以了。

  其实,烂掉能不能吃,不是凭味觉,也不是凭肉眼观察,而是看导致腐烂的原因,以及出现腐烂的时间长短。

  水果出现腐烂的原因分为三种:冻伤、碰伤、细菌滋生。

  冻伤的水果:一般是因为存储时接触到冰箱壁引起,另外一些热带水果因不适合冷藏而出现冻伤。

  冻伤的水果会出水,是水果中的细胞液,刚刚出现冻伤的水果是可以食用的。

  但是,冻伤的水果再放在室温下摆放,就不可以再吃了,因为冻伤部位更容易发生细菌滋生而出现腐烂。

  碰伤的水果:水果在采摘、运输、储藏以及销售的过程中都可能发生碰撞。刚刚碰伤的水果,可能不好看,口感不是很好,但却可以食用。

  不过,碰伤的水果一旦保存,“伤口”就会受到细菌感染发生发腐烂。

  霉变的水果:水果霉变是因为细菌滋生引起,虽然看到的只是表面一点点的腐烂,但是霉菌却会在水果内部扩散,即使去掉腐烂部位,水果的其他部分,仍然有霉菌产生的毒素,所以只要是霉变的水果或食物,就不能吃。

  另外,水果霉变过程中可能会产生青霉素、链格孢毒素等有毒物质。有研究证明,水果腐烂程度越高,产生的链格孢毒素越多,即使挖去腐烂部位,在伤口外的1-2cm处仍然可以检测的霉菌。

  另外,记住冰箱保存水果也会发生霉变!

  冰箱不是保鲜箱,冰箱中反而存在多种细菌,水果放入之后会在低温的情况下发生霉变、腐烂。相对常温保存,冰箱中的水果霉变速度慢而已。

  有黑疤的苹果慎吃!

  导致水果上出现的疤痕,可能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在生长过程中受伤了,但是又愈合了,导致水果表面不光泽、颜色不均匀。但是这种水果是能吃的,而且口感比较甜。

  另一种是水果表面带有黑疤,如果一口吃到,还会有苦味,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苹果上。

  水果带有黒色干疤,且有苦味,是因为霉变导致的,虽然面积只有一点点,但是里面的细菌、霉菌以及微生物代谢物却已经深入果肉中,这种水果不仅不要购买,更不建议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水果霉变 烂掉的芒果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