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上火吗 菠萝应该怎么样削皮

  菠萝的味道清爽可口,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一到菠萝上市的时节,外面很多卖菠萝的摊子前,总是围满了人。不过很多人反应,菠萝吃多了是会出现上火的现象的。容易烂嘴丫、口腔溃疡等。那么,吃菠萝会上火吗?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这个问题。菠萝吃多了好吗?菠萝有什么营养价值?菠萝要怎么样来削皮?菠萝和凤梨有什么区别?想了解的就一起往下看吧。

  菠萝上火吗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有个成语叫“物极必反”。同样,菠萝一般正常食用不会上火,孕妇也能吃,适量食用也不会上火,不过一次也不宜吃太多。

  菠萝中含有“菠萝朊酶”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分解蛋白质。少量的吃菠萝有着增进食欲的作用。如果吃的过量的话,对人体是有害的,会引起肠胃的疾病。所以吃菠萝一定要适量。而且这种酶对我们的口腔和嘴唇的表面粘膜有着刺激性的作用。吃多了菠萝会使我们的嘴巴感到麻、刺痛的感觉。食盐能抑制菠萝酶的活力。因此,当我们吃鲜菠萝时,好先用盐水泡上一段时间,就可以抑制菠萝酶对我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时也会感到菠萝更加香甜了。

  吃菠萝的量一次应控制在一个菠萝的1/5以内,如果菠萝个儿比较大,应控制在1/6以内,而且不能连续三天以上都吃菠萝。否则一定会产生程度不同的上火现象。

  菠萝吃多了出现上火的现象时候,应该马上停止吃菠萝,多喝一些白开水。也可以喝一点绿豆汤等食物,来消除上火的现象。如果嘴巴、眼睛、鼻子出现商户现象,可以用淡盐水来冲洗。

  菠萝吃多好吗

  前面有提到说,菠萝吃适量的是不会上火的,那么吃多了会怎样?除了上火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症状呢?

  菠萝酶是一种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质的作用,因此,吃菠萝可以增进食欲。但菠萝酶也有副作用,会引起肠胃病。因此,吃菠萝须注意方法并要适量。

  人怎么会对菠萝过敏呢?其实这主要是菠萝蛋白酶惹的祸。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所以应用在医疗上。菠萝中的少量菠萝蛋白酶吃到胃里后就被胃液分解破坏。但是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有过敏反应,吃后15分钟到1小时左右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神志模糊、休克,危及生命。所谓菠萝过敏就是指此而言。

  菠萝还含有甙类,和一种有机物质。它们对人体的皮肤和口腔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如果吃了没有处理的生菠萝后,会觉得口腔发痒。不过对健康不会有什么直接的伤害。另一种是羟色胺。它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的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至3.5毫克,吃多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

  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给予治疗。首先停用或清除能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适当选用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组织胺类药物;若出现过敏休克,因有喉头水肿或支气管、循环衰竭、脑水肿,可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神志不清,应立刻送医院进行抢救,否则危及生命。

  菠萝的营养价值

  菠萝营养价值高,下面,将为大家详细解读吃菠萝的好处

  1)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2)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3)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

  4)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

吃菠萝的好处 菠萝上火吗 菠萝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