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有这些营养

  大枣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果类,并且因为非常甜美,深受一些中来年人的喜爱,很多人应该知道大枣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大枣的功效与作用?大枣的营养价值?大枣不能和什么食物同吃?想知道就要继续看下去。

  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1、提高免疫力: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大枣是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我们要知道大枣中是含有大枣多糖的,这个是一种非常重要德活性物质,它具有促进淋巴细胞增殖的作用还能补体活性,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2、补气养血:相信很多的朋友都知道大枣是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的,很多的食疗或是药膳当中都是加一些红枣,因为红枣可以补养身体,滋润气血。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耆,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保肝护肝:大枣中是很有多种糖类的,这些糖类可以保肝护肝。还有大枣能提高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这一点事有很大的作用。它可以保护肝脏、增强体力;大枣中的维生素C及cAMP等,能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血清总蛋白含量的作用。

  4、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5、抗肿瘤:大枣中的cAMP在生物体内参与细胞分裂与分化、形态形成、糖原和脂肪分解、类固醇生成等多种生理生化过程,并可作用于基因转录,影响蛋白质的合成。更重要的是cAMP对治疗各种肿瘤有显著疗效,能有效阻止人体中亚硝酸盐类物质的形成,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形成与增殖,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另外,大枣中富含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效,尤以山楂酸效力强,甚至超过了常用的抗癌药氟脲嘧啶。

  6、抗氧化: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及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的作用,可参与组织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与体内多种物质的代谢有关,充足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力、减轻疲劳。

  7、降血压、降胆固醇:大枣中的维生素P含量为所有果蔬之冠,其具有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微循环从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还可促进维生素C在人体内积蓄。另外,大枣中所含的皂类物质,具有调节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抗炎、抗变态反应、降低血糖和胆固醇含量等作用;所含芦丁有保护毛细血管通畅、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的功能,对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有疗效;所含的黄酮类物质可用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治疗和预防。

  8、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9、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10、防治脑供血不足:大枣中的黄酮类物质可以防治脑缺血症并对脑缺血所致的脑组织超微结构损伤有保护作用。

  11、抗过敏:食用大枣可治疗过敏性紫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摄入足量的cAMP后,免疫细胞中cAMP的含量也升高,由此会抑制免疫反应,达到抗过敏效应;大枣中的乙基-D-呋喃葡萄糖苷衍生物对5-羟色胺和组织胺有对抗作用,因而可抗过敏。

  12、防治心血管病: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对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大枣中含有cAMP,其药理作用表现为改善人体微循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脑和心脏的供血量,减慢心律,降低心肌耗氧量而改善缺血心肌的代谢,故可防治心脑血管病。

  13、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中老年人经常会有骨质疏松,正处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中富含钙和铁,对他们均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大枣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另外,大枣含维生素E,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大枣中含有与人参中所含类同的达玛烷型皂甙,具有增强人体耐力和抗疲劳的作用。大枣对妇女的美容养颜以及更年期的潮热出汗、情绪不稳也有调补和控制作用。

  大枣的营养价值

大枣不能和什么食物同吃 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