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有这些营养(2)

  红枣是我国的传统特产,有八千年的种植历史。《诗经》中将红枣列为“五果之一”(五果:栗、桃、李、杏、枣)。红枣的营养价值丰富,药食同源,具有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红枣享有活维生素丸的美誉,其含有维生A、B1、 B2 、C、P、E等,鲜枣中得维生素C含量很高,是苹果的70-100倍,变成干红枣后VC虽然损失很大,但是其它维生素仍旧得到了大量保存。除了维生素红枣中的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如钙含量达到每百克64毫克,与含钙标兵牛奶相比达到牛奶一半多的补充量;红枣中还含有硒、磷、钾等。红枣中的铁含量一般,并且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不是补铁的优选食材,但是和猪肝组合在一起,有很好的互相补充的作用。红枣含有蛋白质,虽然含量无法与肉类和蛋类食物相比,但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是艳压群芳的,并且红枣中的蛋白质结构非常好,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对人体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如红枣中的谷氨酸可以维持脑组织功能,参与糖代谢即蛋白质代谢。

  红枣中含有多糖,其生理活性极高,主要是水溶性的中性多糖和酸性多糖,可以调高免疫力,调节细胞生长、控制细胞分裂和分化。

  红枣除了营养丰富,还含有挥发性成分和糖分。红枣中含34种主要的香味物质,食用红枣时能感受到红枣中浓郁的枣香味;红枣中糖含量也很丰富,鲜枣含糖20%-36%,干枣含糖55%-80%,所以食用红枣不仅能闻其香还能食之甜。红枣中的甜和一般食物中的添加糖大有区别,因为在感受红枣的香甜的同时,还可以一同摄入红枣中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等丰富的营养素物质,这是普通添加糖所没有的,而且红枣中独特的枣香也是无法用添加剂取代的。在我国历史上,红枣的丰富营养和耐储藏大的特点,常被作为救灾之用的首选之一。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赶快吃起来吧!不过红枣虽好,也要注意,糖分偏高,适量摄入。

  大枣不能和什么食物同吃

  枣忌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等同食。

  葱和红枣

  中医认为,葱是辛热助火的食物,枣也属于性甘辛热之物,二者同食,易使火气更大。

  红枣和虾皮

  虾皮和红枣同食会中毒。所以,食用红枣会时,不能同时进食虾皮。

  红枣和鲶鱼

  鲶鱼和红枣同食,会导致头发脱落,能用蟹解毒。 所以,食用红枣的同时,不能进食鲶鱼。

  红枣和海鲜

  红枣与海鲜同食,令人腰腹疼痛。所以,食用红枣是时,不能食用海鲜。

  大枣与黄瓜、萝卜

 

  大枣富含维生素C,红萝卜含有维生素C酵酶,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两种成分都可破坏其它食物中的维生素C,故红萝卜和黄瓜不应与维生素C含量高的大枣同食。

  大枣和动物肝脏

    不应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这些金属离子极易使其它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功效。故大枣不应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总结: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大枣的一些知识,知道大枣的一些功效和作用,也知道大枣适合什么人食用,并且知道了大枣不能同什么食物一起食用。大枣是很有营养的,建议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大枣。

大枣不能和什么食物同吃 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