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的功效与作用 吃松子的六大好处(5)

  ⑤《纲目》:"润肺,治燥结咳嗽。"

  ⑥《本草通玄》:"益肺止嗽,补气养血,润肠止渴,温中搜风。"

  ⑦《本草再新》:"润肺健脾,敛咳嗽,止吐血。"

  附方

  ①治风痹寒气,虚羸少气,及五脏劳伤,咳嗽吐痰,骨蒸盗汗,心神恍惚,饮食不甘,遗精滑泄:松实仁八两,麦门冬(不去心)一厅,金樱子、枸杞子各八两。熬膏,少加炼蜜收。每早晚白汤调服十余茶匙。(苏轼)

  ②治肺燥咳嗽:松子仁一两,胡桃仁二两。研膏,和熟蜜半两收之。每服二钱,食后沸汤点服。(《玄感传尸方》风髓汤)

  ③治老人虚秘:柏子仁、大麻子仁、松子仁等分,同研,溶白蜡丸桐子大。以少黄丹汤服二、三十丸,食前。(《本草衍义》)

  ④润心肺,和大肠:松子同米煮粥食。(《士材三书》松子粥)

  各家论述

  1.《本草经疏》

  松子,气味香美甘温。甘温助阳气而通经,则骨节中风水气,及因风头眩死肌自除矣。气温属阳,味甘补血,血气充足,则五脏自润,变白不饥所由来矣。

  2.《本经逢原》

  松子,甘润益肺,清心止嗽润肠,兼柏仁、麻仁之功,温中益阴之效中乙肺燥痰、干咳之良药也。

  3.《玉楸药解》

  松子仁与柏子仁相同,收涩不及而滋润过之,润肺止嗽,滑肠通秘。开关逐痹,泽肤荣毛,亦佳善之品。

吃松子的好处 松子 松子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