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是什么 蜂胶竟有如此高的营养价值

  蜂胶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滋补身体的食材,大家都知道蜂胶的作用与功效是巨大的,可以滋补身体治疗疾病。今天小编就带来大家来了解一下关于蜂胶的知识,让大家明白蜂胶的好处以及蜂胶吃法。 

  蜂胶是密封用来维持整个群组生存的物质,一个小规模的蜂群一年只能生产将近100克左右的蜂胶,由此可见它的珍贵性。

  蜂胶生产期多为夏、秋季,我国的胶源植物大致有桦木科、杨柳科、松科、柏科和漆树科中的多数树种,以及桃、李、杏、栗、橡胶、桉树和向日葵等。

  蜂胶为不透明固体,表面光滑或粗糙,折断面呈砂粒状,切面与大理石外形相似。呈黄褐色、棕褐色、灰褐色、灰绿色、暗绿色,极少数深似黑色。

  蜂胶有一种奇特的香味,味道味苦,咀嚼时粘牙,味道微带辛辣。不溶于水,并有颗粒状沉淀,呈透明状。

  蜂胶是一种极为稀少的天然资源,素有“紫色黄金”之称,内含20大类共300余种营养成分。

  蜂胶的成分中,具代表性的活性物质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槲皮素、萜类及有机酸中的咖啡酸苯乙酯。槲皮素是很多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理和药理作用。槲皮素又称为芦丁或芸香苷,有维生素P样的作用。资料表明,槲皮素有扩张冠状血管、降低血脂、抗血小板凝聚等作用,与阿司匹林有协同作用。可抑制不同状态下的内皮细胞释放内皮素,以降低血管的紧张性,为防止血栓栓塞提供依据。

  多年来,临床主要用于毛细血管性止血药和辅助降压药。除黄酮类化合物外,蜂胶还有芳香挥发油,烯萜类化合物,有机酸类,黄烷醇类,醇、酚、醛、酮、酯、醚类化合物,酶类及无机盐等 。

  从蜂箱中收集的蜂胶,通常含有55%的树脂和树香、30%左右的蜂蜡、10%的芳香挥发油和5%的花粉及夹杂物。

  蜂胶的萃取方法

  1、酒精萃取蜂胶

  酒精萃取法,是一种传统的蜂胶纯化方式。因为蜂胶大部份的有效成份(如生物类黄酮),大多是非水溶性的,必须藉由酒精将其萃取出来。藉由此方法所溶出的有效成份,是目前已知的萃取法中含量多的,高可达60%-70%,也因此市面上的蜂胶制品,以酒精萃取为普遍。但是,跟据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的酒精含量不得高于30%。

  2、丙二醇萃取法

  即一般标榜的不含酒精蜂胶,实际上是以丙二醇取代酒精来溶解蜂胶。丙二醇对蜂胶的溶解度比酒精差,目前高可达40%,但丙二醇本身即具有黏稠性,因此丙二醇蜂胶液的有效成分量虽然较低,但它的黏稠状却较高。

  3、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法

  将蜂胶原块与以一定比例之食用酒精置于容器内经浸泡、搅拌、过滤杂质后即得到蜂胶液。将蜂胶原块与以一定比例之食用酒精置于超临界液体萃取槽,灌入高压液态二氧化碳,并设定于特定之萃取技术条件,而得到纯化萃取之蜂胶精华。

  蜂胶的作用

  1、抗菌作用

  蜂胶能灭菌、杀菌、消毒、抑菌、防霉、防腐,解决了抗生素只对单一微生物起作用的缺陷,且没有副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对皮肤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抗病毒作用

  蜂胶是天然的抗病毒物质,对多种病毒都有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

  3、抗氧化作用

  蜂胶被称为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能够有效清除因肥胖、过度劳累、环境污染、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和外界因素产生的过剩活性氧和自由基等废物。

  4、增强免疫力作用

  人体的免疫系统容易被病毒侵害,蜂胶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抵抗病毒侵害的能力。

  5、抗癌作用

  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蜂胶在抑癌抗癌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6、促进细胞再生作用

  蜂胶能够加快组织再生和伤口的愈合。

  7、美容养颜作用

  蜂胶能够分解色素、平复皱纹、减缓衰老等,是女性美容佳品。

  8、镇痛作用

  蜂胶在麻醉镇痛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9、预防肿瘤

  蜂胶中含有丰富的抗癌物质,研究证明,癌症患者在服用蜂胶后,可缩小癌细胞且能减轻化疗、 放疗引起的副作用。

蜂胶吃法 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蜂胶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