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喝大麦茶有什么好处(3)

  《中国药典》有记载“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乳汁郁积; 炒麦芽:行气清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清,妇女断乳;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调,脘腹胀痛。”经过多年的研究,麦芽的催乳、回乳有以下三个观点:生麦芽通乳,“生”取其“生发”之意,用量在30g之下;炒麦芽回乳,“炒” 取其“炒枯”之意,量在60g之上,生、炒麦芽均可单独用于回乳,量60~120g。生麦芽、 炒麦芽混合用于回乳,量各为60g。

  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生麦芽含有麦角胺类化合物,能够抑制催乳素的分泌, 从而用于回乳,炒后可破坏麦角胺类化台物,回乳作用减弱。临床上有因服用脉安冲剂(生麦芽、生山楂组成)致哺乳期妇女断乳之说,可见单味生麦芽有回乳作用。

  临床上缺乳的病因病机为:气血虚弱,影响乳汁生成;肝郁气滞,乳汁运行不畅,乳窍不通。前者宜用补益气血的药物,辅以通乳之药,酌加生或炒麦芽。后者肝气郁结势必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脾失健运而缺乳。

  所以用生或炒麦芽使脾胃功能恢复正常,肝气条达,气血充盈,乳汁自生。 中医上有旬行话叫“ 中医不传之秘在于用量”。

  不同的医生开同样种味的中药, 而疗效不同,除“因人、因时、因地”不同之外,究其原因,关键在于量的大小。

  苏木量小和血,量大破血。红花量小和气养血,量大则活血化瘀。可见中药用量大小,功效有异,甚至产生相反的作用。

  综上所述,麦芽到底具有回乳还是催乳的作用,不在于炒与否,而在于量的差异。即小剂量消食化滞疏肝解郁而催乳(用复方);大剂量消散之力强,耗散气血而回乳(用单方)。

  大麦茶经过炒制、炭火烘焙等工序精制加工而成,在药理上属于炒麦芽,适合的用量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即回乳(大剂量)4-6包/天和催乳(小剂量)1~2包/天。

  在日本、韩国,随着人们对健康、健美的追求,对含糖饮料的消费一直在下降,麦茶逐渐成为了健康人士的首选饮品。

  另一方面现代人越来越追求食物的营养价值,大麦茶是将大麦炒制后再经过沸煮而得,闻之有一股浓浓的麦香,喝了它不但能开胃,还可以助消化,还有减肥的作用呢。

  所以大麦茶开始受宠。大麦茶是一种在民间流行的传统的清凉饮料。浓浓的茶香和不错的口感让很多人都坚持长期饮用,以此来达到促消化、去油腻,以及减肥的目的。

  减肥效果

  大麦茶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凉饮料,食用前,只需要用热水冲泡2~3分钟就可浸出浓郁的香茶。

  白领常喝大麦茶可改善肠胃功能又可减肥

  大麦茶具有降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的功效,可以消除胸闷腹胀之感,增强胃动力。

  久坐电脑前的白领一族不妨每天喝上几杯大麦茶。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不仅自己的肠胃功能好了,便秘慢慢消失了,整个人也清爽起来,真是“一举多得”。

大麦茶 大麦茶减肥吗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