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流口水的人原来是“脾气”小

  生活中有的朋友经常会发现早上醒来时枕头边有一滩口水,或者趴在桌子上睡觉醒来会发现一滩“哈喇子”,如果不小心被别人看见会非常影响形象。有的人会认为睡觉流口水是自己睡眠时间太长导致的,但是其实这有可能是你的“脾”在给你发出警示,这时候你要关注一下你的“脾”是不是虚了。

  一、脾在人体的作用

  脾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之一,有造血、过滤、清除衰老血细胞以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含血量丰富,能够在紧急情况下给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脾又被誉为“人体血库”。

  中医里常把脾胃放到一起说,即脾经和胃经,气血都是由脾胃将食物消化运输而来的,因此脾胃又被称为“后天之本”。大家都很喜欢亲和友好、善解人意的人,没有人喜欢脾气大的人,因此我们常常被教育“脾气要小一点”。但是在中医里,脾气“小”却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脾虚的人会导致气血不足,人就会出现乏力易疲劳、寡言少语、面黄肌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等症状。人们常说的“黄脸婆”也是脾虚的一种表现。

  二、睡觉流口水代表脾虚

  有人认为口水就是唾液,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这两种液体是不一样的。有个成语叫“垂涎三尺”,这里的“涎”就是指口水,“垂涎三尺”意思是人对某种食物或好东西非常羡慕,以至于不自觉地留下了口水。因此,口水是人体自主地分泌出来的。而唾液是人为有意识地吐出来的。

  中医中有“五脏化液”的理论,具体来说就是“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换句话说就是口水是由脾产生的。正常情况下嘴巴是闭合的,所以口水不会流出,但是中医里还有“脾主肌肉,开窍于口”的说法,脾虚的时候会导致肌肉松弛而失去张力和弹性。尽管平时我们会有意识地闭嘴把口水挡住而不至于溢出,但是当我们睡着的时候,嘴巴就因为不能受控制而不自主地张开了,于是口水就不自觉地流了出来。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就要知道:如果睡觉时流口水我们就应该想办法解决自己脾虚的问题了。

经常脾虚的危害 脾虚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