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溃疡吃什么好 七条事项一定要谨记

  消化道溃疡通常是一种发作时让人备受煎熬的肠胃疾病,那么面对消化道溃疡我们该怎么办呢。什么是消化道溃疡?消化道溃疡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消化道溃疡吃什么好呢?今天就由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什么是消化道溃疡

  消化道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亦可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周围及含有异位胃粘膜的美克尔(MECKEL)憩室。这些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称消化性溃疡。本病的总发病率占人口的5-10%,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较胃溃疡多见,以青壮年多发,男多于女,儿童亦可发病,老年患者所占比例亦逐年有所增加。胃溃疡患者的平均年龄高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约10年。

  近年研究发现溃疡的形成与幽门螺旋杆菌(HP)的存在有关。本病绝大多数(95%以上)位于胃和十二指肠,故又称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深入研究表明,胃溃疡病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在病因和发病机制方面有明显的区别,并非同一种疾病,但因两者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药物治疗反应有相似之处,所以习惯上还是把它们归并在一起。

  消化道溃疡的预防

  去除和避免诱发消化性溃疡发病的因素甚为重要,如精神刺激、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饮食不调、吸烟与酗酒等。消化性溃疡经药物治疗后达到症状缓解、溃疡愈合,仍需要继续给予维持量的药物治疗1~2年,对预防溃疡复发有积极意义。HP相关性胃十二指肠溃疡,在应用降低胃酸药物的同时,给予有效的抗菌药物,根除HP感染也是预防溃疡复发的重要环节。此外,胃泌素瘤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Meckel憩室、Barrett食管等疾病常可伴发消化性溃疡,应予及时治疗。

  预后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具有反复发作倾向的慢性病,病程长者可达一、二十年或更长;但经多次发作后不再发作者也不在少数。许多病人尽管一再发作,然后始终无并发症发生;也有不少病人症状较轻而不被注意,或不经药物治疗而愈。由此可见,在多数病人,本病是预后良好的病理过程。但高龄患者一旦并发大量出血,病情常较凶险,不经恰当处理,病死率可高达30%。球后溃疡较多发生大量出血和穿孔。消化性溃疡并发幽门梗阻、大量出血者,以后再发生幽门梗阻和大量出血的机会增加。少数胃溃疡患者可发生癌变,其预后显然变差。

  消化道溃疡的饮食保健

  饮食

  消化道溃疡发生部位和症状有所不同,但饮食治疗原则相同,终目的是促进溃疡愈合,并防止复发。

  1、少量多餐定时定量

  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又可供给营养,有利于溃疡面愈合,对急性消化性溃疡更为适宜。

  2、避免刺激性食物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应避免

  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莱、竹笋及干果类等。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禁忌易产酸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气食物,如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饮、冷拌菜等;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强烈的调味品,如胡椒粉、咖喱粉、芥末、辣椒油等。

  3、选择细软易消化食物

  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浆、鱼、瘦肉等。经加工烹调使其变得细软易消化、对胃肠无刺激。同时补充足够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营养素比例半流质期为碳水化物55%,蛋白质15%,脂肪 30%;流质期为碳水化物60%,蛋白质20%,脂肪20%。1.蛋白质:蛋白质对胃酸起缓冲作用,可中和胃酸,但蛋白质在胃内消化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应供给足够蛋白质以维持机体需要,每天按1g/kg供给,促进溃疡修复;若有贫血,至少应按1.5g/kg。2.脂肪不限量:不需严格限制脂肪,因其可抑制胃酸分泌。适量脂肪对胃肠粘膜没有刺激,但过高可促进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抑制胃肠蠕动;胃内食物不易进入十二指肠,引起胃胀痛。可供给70~90g/d,应选择易消化吸收乳酪状脂肪,如牛奶、奶油、蛋黄、奶酪等,及适量植物油。

  4、多食碳水化物

  既无刺激胃酸分泌作用,也不抑制胃酸分泌,每天可供给300~350g。选择易消化食物,如厚粥、面条、馄饨等。蔗糖不宜过多,因可使胃酸分泌增加,且易胀气。

消化道溃疡 消化道溃疡吃什么好 消化道溃疡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