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早班车 早起心慌是大病潜伏你慌吗

  到了我们养生早班车时间,首先现道一声早上好。从起床的那一刻我们的一天就开始了,忙着上班、上学、锻炼、买菜等等,可能更多人会忽略起床那一刻出现的疾病征兆。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反馈各种信息,疾病的信息也会出现,只要仔细留心我们还是可发现身体的健康状况。

  现在,我们就一同聊一聊早起为何会心慌、心慌的危害有哪些。

  一、早起心慌

  很多人会在早起时候出现心慌气短的现象,同时感觉身体无力,可能还有眼前发黑的症状,其这些都是身体反馈给我们的疾病信息。

  心慌气短是一种自我感觉到心脏跳动不安的一种症状,在中医中又称为“惊悸”。造成心慌的原因分为生理和心理原因。生理由于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运动等造成,而心理则是由于受到刺激和惊吓等原因。

  从生理方面来看不同年龄段发生心慌,其原因和危害也不同。并且中医和现代西医对心慌的原因也略有不同。

  二、中医认为造成惊悸的原因

  中医认为造成惊悸是由于七情不节累及于心而导致的,与心胆的关系密切。在《素问·举痛论》中记载“惊则心无所倚,神 无所归,虑无所定,故气乱矣。”同时,还认为惊悸和喝水、淤血、痰火等有关系。大体有5个原因造成。

  1.心血不足

  常由于久病体弱、血液生化不足、长期失血和疲劳过度等造成。主要表现为心悸,即使是卧床静养也不能减轻,容易失眠多梦、面色苍白无光等。

  建议注意补血安神,可以吃红枣、木耳、鸡汤等。

  2.心气虚弱

  中医认为心气虚弱的人群多由于先天不足、衰老、劳累等原因造成。常表现为心悸、气短、盗汗、胸闷和身体无力面色淡白等现象。

  建议补益心气,可以食用五味子、百合、桂圆等补气食物。

  3. 阴虚火旺

  阴虚火旺也是导致心悸的一个重要原因,阴分的主要功能是滋养、濡养脏器内外,同时制约阳气。当身体处于阴虚火旺的状态下常表现为烦热、失眠盗汗、口干舌燥、目红耳赤、手足心热等现象。

  建议食用黄连阿胶汤,饮食注意清淡,食用如荸荠等一类具有滋阴效果的水果。

  4. 痰火扰心

  痰火扰心是一个中医疾病术语,指的是痰火上扰心神,属于心悸的一种。常常表现为口苦失眠、烦躁不安、多痰、恶心、胸闷和心慌等现象。

  建议清热化痰,宁心安神。可食用黄连,饮食注意低脂、低盐,忌烟酒和浓茶。

养生时刻 心慌是怎么回事 心慌气短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