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不舒易致胸闷心慌

  编者按:夏天很多人都会有胸闷,心慌。气短等感觉。为什么天气一炎热你就感觉力不从心呢?这样的症状是不是正常的呢?如何应对身体出现这样的症状?

  夏季肝气不舒易致胸闷心慌

  李奶奶75岁了,平素患有高血压。近几天,随着气温升高,李奶奶总觉得胸闷、心慌,好像气不够用似的。李奶奶家在四层,每天爬上四层楼梯后,这种感觉就更加明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心气不足是造成胸闷气短的常见原因。

  有些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在天气较为闷热的夏季或是进行了超过自身负荷的运动后,会有上气不接下气,甚至上不来气的感觉。这种表现很多情况下就是由于心气不足所引起。中医认为,心主血,而血的运行又要靠气来推动。如果心气不足,推动无力,人就会有“力不从心”之感,就会感觉胸闷气短了。

  既然已经“力不从心”了,这时,就要尽量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可以赶紧找个地方安静地休息一下,让心脏“喘口气”。如果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这种胸闷气短往往和心跳加快一块儿出现。也就是说,心脏越没劲儿,跳得就越快,医学上叫“代偿性心跳加快”。

  一般来讲,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他们的心脏就比一般人有力,“用进废退”嘛!因此,平时适度地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有效避免心气不足的发生。补益心气的食疗,可以选用西洋参、猪心、羊心、百合、山药、龙眼肉等,效果肯定。

夏季 心慌 疏肝理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