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芽肿性乳腺炎 关爱女性乳腺健康

  乳腺炎是女性的一个常发病,肉芽肿性乳腺炎也是女性的常发病之一,那么对于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治现状是怎么样的呢,肉芽肿性乳腺炎治疗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肉芽肿性乳腺炎是一种主要以肉芽肿为主要特征的乳腺疾病,以乳腺小叶为中心的又被称之为肉芽肿性小叶乳腺炎。

  以前有人叫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乳腺肉芽肿或肉芽肿性小叶炎,是指乳腺的非干酪样坏死局限于小叶的肉芽肿病变;

  查不到病原体,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象肉芽肿性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睾丸炎一样,易与结核性乳腺炎混淆,以前发病率不高,所以,临床和病理医生都对其观察研究不多。

  肉芽肿性乳腺炎是属于一种乳腺自身的免疫系统疾病,发病会比较突然,常常伴有剧痛和红肿。

  大约1/3的病人伴发下肢结节红斑或关节痛,1/10的病人对侧乳腺同时或先后发病,因此苦不堪言。

  肉芽肿

  手术难度大、复发率高。

  患者多是年轻的妈妈,小孩多数只有2-3岁,因此全家不得安宁。

  许多医生总是会小看肉芽肿性乳腺炎,导致治疗不及时,而使得疾病加重,而且它的复发率高达百分之五十。

  肉芽肿性乳腺炎为什么难治?在我们收治的205例肉芽肿中,有10例有2月以上的间歇或缓解期,长间歇10个月,如同常人一样上班,然后又突然发病。

  所以我们不能把一时的缓解误认为是疗效,更不能以为是治愈。因为这个病本身就有间歇的特性,就像风湿、类风湿一样,病情发展是非进行性的,会时轻时重,可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缓解,幸运者有一定的自限性,这也是所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特点之一。

  脓肿处切开引流好吗

  教授指出

  多数医生认为有脓就要切开引流,这是不容质疑的外科原则,对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脓肿形成,切开引流无疑是正确的。

  浆乳或肉芽肿,如果是单个或相通的脓腔切开引流可以获得半年左右的“假愈合”,多数病例切开的结果是造成乳房的千疮百孔,我们评价一个疗法的好坏,不能只看一时,要看终的结果,如果切开引流不能彻底治愈,只会造成窦道或瘘管流脓淌水,长久不愈,这就不是好的疗法。

  乳腺炎其实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不同类型的乳腺炎表现出来的症状有所不同,而且在治疗上是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的。不管用药还是手术都有一些注意事项。下面介绍一下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治疗的基本情况。

  在进行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治疗之前,首先就要进行确诊,但是这种疾病易误诊。

  这是因为:病人若以无痛性肿块就诊,肿块质地硬、表面不光滑,且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有轻度粘连,无压痛或轻压痛,或发现同侧腋窝有肿大淋巴结,其特征酷似乳腺癌;

  术前均未行肿块穿刺涂片细胞学检查,若针吸细胞学检查为炎性细胞,有助于与乳腺癌鉴别;由于本病少见,,临床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缺乏警惕性;

  在为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进行治疗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基本的事项。

  比如:患者多为年轻女性,病程较短;对于患乳腺肿块的病人,均应行针吸细胞学检查,有助于临床的鉴别诊断;针吸多见炎细胞,无癌细胞;手术台上有怀疑时应做台上冰冻或等石蜡结果,不可贸然切除乳房。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一旦确诊,手术治疗效果较好,而关键在于明确诊断。手术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手段,既要彻底切除病变,防止复发,又要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台上整形,尽量保持乳房的完美。术后中药治疗至少半年,改变机体超敏状态,肃清残余病灶,减少复发。

肉芽肿性乳腺炎 肉芽肿性乳腺炎治疗 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治现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