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传染吗 支原体肺炎感染途径

  支原体肺炎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吗,支原体肺炎在我们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肺炎症状了,那么大家知道支原体肺炎是怎么回事吗,支原体肺炎症状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对于支原体肺炎你们了解吗,想必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是熟悉支原体肺炎的吧,但是对于它是否具有传染性还是存在疑问的。

  身边的人如果患有支原体肺炎,很多人可能选择远离病毒,正所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愿做好预防的措施,但是对于支原体肺炎真的具有传染性吗?

  支原体肺炎传染吗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曾称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起病缓慢,有发热,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少量黏液性或黏液脓性痰(偶有血痰),肺部体征多不明显,但易引起肺外多系统受累,也可威胁生命或死亡,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约占肺炎总数的15%~30%,流行年可高达40%~60%;一般预后良好,为自限性疾病。虽然支原体肺炎一般预后良好,但它的潜伏期和呼吸道带菌时间长,因此造成疾病传播、感染周围人的也比较多。

  支原体肺炎发病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支原体感染(40%)

  支原体肺炎的感染源会穿透过宿主的呼吸道粘膜,附着在上皮细胞上,这样的附着作用和肺炎支原体表面的蛋白有一定的关系。

  当此黏附因子附着于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时,释放的有毒代谢产物可导致纤毛运动减弱,细胞损伤。

  环境因素(30%)

  在我国小儿肺炎四季散发,但多发生在冬季或冬春季节或气候骤变、感冒多发的季节,南方有时在夏季或夏秋季节也有发病小高峰出现。

  空气污染、居室拥挤、屋内通风不良等是小儿肺炎的外环境诱因,而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腹泻、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等均可以成为小儿肺炎的内在因素,这些患儿一旦发生肺炎,病情往往较重、病程也较长,容易成为迁延。

  支原体肺炎传染途径

  支原体肺炎通常会在大学,中学以及小学等集体单位中出现爆发等流行现象。

  支原体肺炎的传染源是支原体肺炎病人和支原体携带者,而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方式进行传播。因此,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手绢或纸掩住口鼻,尽量减少飞沫向周围喷射;

  不随地吐痰,防止病菌污染空气而传染他人。同时手部的清洁卫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外出回来及用餐前一定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可达2~3周。潜伏期过后,多数病人表现为咽炎、鼻炎、气管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咳嗽、全身不适、明显疲乏、 食欲不振等症状。

  咳嗽初期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特别是夜间咳嗽较为明显。婴幼儿表现为喘憋和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支原体 肺炎。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能独立生活的小微生物,大小为200nm.它由口,鼻分泌物经空气传播,引起散发和小流行的呼吸道感染,主要见于儿童 和青少年,现在发现在成人中亦非少见,秋冬季较多。

  呼吸道感染有咽炎和支气管炎,少数累及肺.支原体肺炎约占非细菌性肺炎的1/3以上,或各种肺炎的 10%。

  支原体肺炎的治疗

  肺炎有着发病急、症状重、并发症多的特点,故苗药‘何氏宣肺方’以此病理,并遵循苗医治病全面调理的原则,通过水煎内服用药,强劲的药力经过人体循环,可迅速止咳平喘,清热化痰。

  苗医素有“无毒不生病”之说,何氏苗医以千年古苗验方为依托,结合祖上多年行医累积的经验,总结肺炎病机为风毒、热毒杂集。苗药‘何氏宣肺方‘,水煎内服,深受患者信赖与好评,为治疗肺炎之首选苗药。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传染吗 支原体肺炎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