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冬天防手脚冷的方法

  很多人在冬天到来的时候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是如此,那么大家知道冬天手脚冰凉怎么调理吗,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才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冬天的时候如果有手冷脚凉的情况要怎么调理比较好呢,虽然这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也确实是在我们工作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不便的地方。

  冬天手脚冰凉多是经络不通畅所致,按照年龄层次来划分。比如:老年人来说,手脚冰凉的原因可能是心脏、肾脏功能衰退,造成动力不足;对于年轻人来讲,压力过大、情绪不好、生活习惯不好或者是末梢循环不好,都可能造成经络不通畅,从而手脚冰凉。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1、注意保暖

  冬天天气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种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围巾、袜子等,在天冷的时候都要穿戴齐全。不过也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否则会影响到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可以泡泡脚,然后穿上保暖的毛袜,帮助双脚防寒,还有利于睡眠。

  2、每天泡脚

  用热水泡脚的方法是不错的选择,水的高度要漫过脚踝,泡脚二十分钟左右,这个时候就能明显的感觉到我们的身体发生了热量。

  3、睡觉护好脚

  冬天首先要加强保暖,尤其是脚和腿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另外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记住羽绒服比貂皮大衣更保暖,羊毛裤子比塑身衣更驱寒。办公室多准备一件厚外套,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可穿温暖的棉袜。

  4、吃点姜糖茶

  尽量少吃寒凉的水果,比如西瓜、生菜、木耳等;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适当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气滞血淤的女性,服用姜糖茶能有助于养血散寒:生姜洗净切丝,与红糖同煮,趁热饮用。

  5、合理补充热量

  不要偏食,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我们都知道很冷时吃点东西会暖和很多,如果你体内食物过少,热量过少,就会导致身体发冷。

  如果在工作之前就知道了今天的工作会比较忙碌,没有办法按时吃饭的话,我们可以在事先准备一些饼干以及牛奶等东西,时刻给我们的身体补充热量。

  如果是因为贫血引起的手脚冰冷,可以吃铁之缘片来改善,或是吃猪肝、红枣、菠菜、木耳、山楂等食物。

  6、上下班快步走

  尤其是久坐办公的上班族,平日运动太少。一早起来不妨就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也可在冬天选择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如做操、登山、打太极拳等。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即可。

  7、按摩穴位

  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的重要穴位。位于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前对中指、无名指指缝。除压阳池穴外,按揉涌泉穴、劳宫穴、拍打肾俞穴对于手脚冰冷也有一定的作用。脚部冰凉时,脚尖尽量向上勾,到达大限度时,再绷直脚面,循环几次。

  8、多做些有氧运动

  如慢跑、跳绳等。有氧运动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使血液循环畅通,促进新陈代谢,缓解末梢循环差的情况,有助于减缓手脚冰凉。但要提醒的是,切不可运动过度,因为高强度的运动会导致汗出过多,有可能会把阳气发泄过度,起到相反作用。

  冬天脚冷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冬天脚冷是因为气血不足

  气血是人生命的动力和源泉,手脚凉根本是气血不足,人的一身全靠气,血濡养,气是起着温熙,推动的作用,血是起着濡养,滋润的作用,如果脾虚阳郁,指脾失运化之权,水谷精微不能上输于心,肺变化为血,脾虚化源不足,血少自然经脉寒,脾主四肢,脾不生血不能温养四肢故手脚冰凉。

  手脚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自律神经的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引起。加上脚趾、膝盖、肩膀、手指等都是运动较多的关节部位,脂肪少,热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较少,更容易感到发冷。

  2、衣物不够保暖

  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添衣物了,仍然手足冰冷,就应注意,因为许多人的体表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过于迟顿而不知冷。

冬天手脚冰凉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