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指标 癌症的指标主要有哪些

  癌症的发生是有一定的指标的,癌症是我们人类的健康杀手,治疗要在早期,那么大家知道癌症指标是什么吗,癌症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癌症晚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甲胎蛋白(AFP)

  正常参考值0~15 ng/ml

  对于早期癌症来说测量AFP是非常敏感的,也是特异的一个指标,主要使用与比较大规模的检查中,可以检查肝癌的可能性。

  AFP含量显著升高一般提示原发性肝细胞癌,70~95%患者的AFP升高,越是晚期,AFP含量越高,但阴性并不能排除原发性肝癌。

  AFP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肿瘤的大小,其动态变化与病情有一定的关系,是显示治疗效果和预后判断的一项敏感指标。AFP值异常高者一般提示预后不佳,其含量上升则提示病情恶化。

  2.癌胚抗原(CEA)

  正常参考值0~5 ng/ml

  在我们正常的人的血液中是很难测出CEA数值的,这个也是和癌症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的,而且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结肠癌患者会出现CEA为阳性的情况。

  3.癌抗原125(CA125)

  正常参考值0.1~35 U/ml

  CA125是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首选标志物,如果以65U/ml为阳性界限,Ⅲ-Ⅳ期癌变准确率可达100%。CA125迄今为止是用于卵巢癌的早期诊断、疗效观察、预后判断、监测复发及转移的重要指标。

  CA125测定和盆腔检查的结合可提高试验的特异性。对输卵管癌、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乳腺癌和间皮细胞癌诊断的符合率也很高,良性病变阳性率仅2%。CA125水平的升高是女性生殖系肿瘤复发的信号。

  4.癌抗原15-3(CA15-3)

  正常参考值0.1~25 U/ml

  CA15-3是乳腺癌的重要的特异性标志物。30%-50%的乳腺癌患者的CA15-3明显升高,其含量的变化与治疗效果密切相关,是乳腺癌患者诊断和监测术后复发、观察疗效的佳指标。CA15-3动态测定有助于II期和III期乳腺癌病人治疗后复发的早期发现;当CA15-3大于100U/ml时,可认为有转移性病变。

  5.癌抗原19-9(CA19-9)

  正常参考值0.1~27 U/ml

  对于CA19-9是对胰腺癌以及胃癌和结肠癌的症段的一个标准,而且是有比较多的研究能够表明是个肿瘤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的。

  胰腺癌患者85%-95%为阳性,CA19-9测定有助于胰腺癌的鉴别诊断和病情监测。当CA19-9小于1000U/ml时,有一定的手术意义,肿瘤切除后CA19-9浓度会下降,如再上升,则可表示复发。

  对胰腺癌转移的诊断也有较高的阳性率,当血清CA19-9水平高于10000U/ml时,几乎均存在外周转移。胃癌、结直肠癌、胆囊癌、胆管癌、肝癌的阳性率也会很高,若同时检测CEA和AFP可进一步提高阳性检测率(对于胃癌,建议做CA72-4和CEA联合检测)。

  6.癌抗原72-4(CA72-4)

  正常参考值0.1~7 U/ml

  CA72-4是目前诊断胃癌的佳肿瘤标志物之一,对胃癌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其敏感性可达28-80%,若与CA19-9及CEA联合检测可以监测70%以上的胃癌。

  CA72-4水平与胃癌的分期有明显的相关性,一般在胃癌的Ⅲ-Ⅳ期增高,对伴有转移的胃癌病人,CA72-4的阳性率更远远高于非转移者。CA72-4水平在术后可迅速下降至正常。

癌症指标 癌症晚期 癌症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