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综合症 一起了解帕金森综合征

  在我们生活中常常会有老人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的情况,但是在青壮年中比较少,那么大家知道帕金森氏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呢,帕金森氏症是什么呢,帕金森病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帕金森氏综合症

  病因不明,可能与年龄、环境因素及中毒性暴露、遗传因素、遗传因素、大多数原发性或继发性帕金森病的分布、发病机制及与多巴胺有关的脑组织病理改变有关。

  帕金森病详细解析

  帕金森氏综合症病因与分类

  (1)年龄老化

  60岁以后的老人黑质多巴胺(DA)能神经元减少更明显;减少至50%以上而致纹状体DA递质含量降低80%以上会出现症状。

  (2)环境因素与毒性暴露

  外在环境某些化学物质可选择性地破坏神经元而诱发PD,如甲基苯甲氢吡啶(MPTP)是一种选择性作用于黑质纹状体系统的神经毒性物质,抑制线性粒体呼吸链复合物I活性,使ATP生成减少,并促进自由基生成和氧化应激反应,导致多巴瞎能神经元变性死亡。

  类似物质MFTP分子如杀虫剂,除草剂,等。工业环境暴露,如重金属、铁、锰、铅等,也是一个危险因素。

  (3)遗传因素

  10%PD患者有家庭史,呈不完全外显率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其遗传易感基因有:CYP2D6B;细胞色素P4502D6L型基因突变;谷胱甘肽转移酶u基因突变;少数家庭性P1)与γ-共核蛋白基因及Parkin基因突变有关。

  目前普遍认为,遗传因素可使患病易患性增加,并在环境因素及年龄老化的共同作用下,通过氧化应激、线粒体功能缺陷、钙超载、兴奋性氨基酸毒性、免疫异常、细胞凋亡等机制才导致黑质DA能神经元大量变性。

  遗传学

  呈AD遗传,外显率不完全,可隔代遗传。大多数原发性或继发性帕金森病为散发,有家族史者仅占5—10%,有的患者的亲属患ALS和痉挛性截瘫。Kehrer(1930)报告30余例家族性患者,有些家系中可连续4—5代发病,有些则外显不全,外显率约为60%。

  突变基因的表现是不同的,在同一个家庭的疾病的严重程度是不同的。有几个报告AR或XR的继承,并认为该病的遗传异质性疾病。发病年龄越早,家庭的患病率越高。

  发病机理

  患者脑内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一羟色胺减少致震颤。乙酰胆碱系统因失去多巴胺抑制系统的拮抗而相对兴奋,产生临床症状。临床上抗乙酰胆碱药和多巴治疗有效支持以上观念。然而,多巴胺缺乏的机理不明。

  不仅黑质纹状体多巴胺神经元严重变性,其他神经递质也有改变。黑质内甲硫脑啡肽和亮脑啡肽减少,P物质显著减少,额叶促生长素抑制素(somatoscatin)亦少。

  患者纹状体黑质的B型单胺氧化酶(MAO—B)浓度增高,大部分多巴胺被此酶降解,故MAO—B的选择性抑制剂左旋苯炔胺(L—deprenyl)有一定疗效。

  近发现甲基苯基四氢吡啶可损害黑质纹状体,制成很好的动物模型,提示本病可能存在环境因素的影响。

  帕金森氏综合症病理

  黑质缩小,色素减少。60%神经元内黑色素减少,尤其是蓝斑。90%帕金森病的黑质和蓝斑神经元的脑浆中出现包涵体,称Lewy小体。

  迷走神经背核、网状结构神经核、大脑皮层,苍白球及交感神经节中亦有Lewy小体。包涵体出现提示病毒感染,但小体的超微结构并不表明为任何一种已知病毒。

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综合症 帕金森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